图/新华社图/新华社

  金羊网记者 戴曼曼

  深圳地区的首套房贷利率下调了,广州地区如何呢?近日,羊城晚报记者通过银行渠道获悉,目前广州地区的房贷政策依然“按兵不动”,较之前两月并无明显变化,其中包括工农中建交等在内多数银行首套房贷依然维持上浮10%起,二套房贷上浮15%,而广州地区房贷利率最优惠的银行依然是汇丰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5%。

  深圳首套房贷最低上浮8%

  近日,市场传闻深圳地区包括广发、中信等多家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最低可执行基准上浮8%,首套房贷利率下降似乎“箭在弦上”。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3月4日的监测数据显示,深圳地区多家银行下调首套及二套房贷利率。目前深圳地区首套利率均值为5.46%,环比上期监测均值5.57%下降1.97%;二套利率均值为5.74%,环比上期监测均值5.80%下降1.03%。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的分析师李唯一则表示,对于深圳部分银行率先降低首套房贷利率,不排除后期有更多银行跟进。

  “后期更多银行跟进的可能性增大,尤其是在深圳此类银行竞争较为激烈的一线城市”,李唯一认为,从抢占市场份额的角度来看,银行在自身资金及业务情况允许的条件下,银行往往会跟进,争取获得更高的市场份额占有率。

  广州地区依然“按兵不动”

  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就有消息传出,称北京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幅度下降,有个别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下调为基准利率上浮5%。彼时,羊城晚报记者就曾求证广州市内多家银行,发现广州地区的房贷利率并没有明显变化,仅有外资行汇丰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为上浮5%,二套房贷上浮10%。

  3月初,深圳地区的房贷利率再现松动,广州地区情况如何?近日,羊城晚报记者再次通过致电银行官方、走访网点以及采访按揭中介等多种方式和渠道获悉,包括工农中建交等在内多家银行在广州地区的房贷政策都没有变化,依然为首套房贷依然维持上浮10%起,二套房贷上浮15%。

  35城二套房贷利率连降三月

  事实上,融360此前公布的1月监测数据显示,在监测的35个城市中,2019年1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6%,相当于基准利率1.155倍,较上月下降2BP,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6.02%,较上月回落2BP,二套房贷利率已连续三个月回落。

  广州地区的房贷利率是否会在近期松动?多位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的广州银行业内人士则直言“不好说”。某位国有银行人士透露,从目前市场资金情况来看流动性较好,但涉及房贷额度,依然难言宽松。对于有城市近期房贷利率下行的现象,该名银行人士则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前期房贷利率上浮较高的城市,相对来说利率处于高位,对应的回调空间则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