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海音乐学院·歌剧《爱之甘醇》。■星海音乐学院·歌剧《爱之甘醇》。
■青林剧社·粤语古装音乐剧《加餐餸》由现场乐队伴奏。■青林剧社·粤语古装音乐剧《加餐餸》由现场乐队伴奏。

  20部原创作品上演,首次迎来歌剧和原创古装音乐剧等

  新快报讯 记者徐绍娜报道 广州大剧院“周一星剧场”新一季展演将于3月启动,并将迎来全新玩法。据悉,新一季有至少20部原创作品登陆广州大剧院,除了有传统的戏剧和舞蹈外,还将首次迎来歌剧和原创古装音乐剧等。本季还首次开辟“环境剧场”,将创艺舞台延展到了校园以及广州千年古村车陂。此外,本季展演作品不仅有来自于各大比赛或艺术节的获奖作品,还有多部高校学生佳作上演。

  首次上演大学生演绎的歌剧

  这一季,大学生们要来演歌剧了。由星海音乐学院制作演绎的经典歌剧《爱之甘醇》,将于4月15日、16日首登“周一星剧场”,这也是广州大剧院舞台上首次上演由大学生演绎的歌剧。这部出自于19世纪意大利著名歌剧作曲家盖塔诺·多尼采蒂的二幕歌剧《爱之甘醇》,讲述了一群乡村青年和一瓶能让人得到爱情的灵药“爱之甘醇”之间发生的喜剧故事。该剧由星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师生出演,星海音乐学院管弦乐团伴奏,特别邀请亚洲著名歌剧导演卢景文执导。

  此外,音乐剧也要来了!广州大剧院D艺空间全新孵化团队青林剧社将于5月10日带来粤语古装音乐剧《加餐餸》。故事讲述冬至到来,一位广州的母亲因想加顿饭菜庆贺冬至,遇到一系列事情。剧中人物参考自《礼运·大同篇》中的“鳏寡孤独”,以音乐剧的形式呼吁大家关注身边的平凡人,发现身边的点滴温暖。青林剧社以港式轻音乐剧为标杆,致力于创作属于广州本土的原创音乐剧,在弘扬粤语文化的同时,以更丰富的形式讲述本土故事。该剧打磨超过一年时间,将音乐元素融入古装话剧,创作出区别于粤剧的具有岭南风格的粤语古装音乐剧,由剧社成员重新编曲、填词,完成了剧中11首歌曲,三度易稿,成就了如今的版本。

  “让故事发生在故事的发生地”

  “周一星剧场”第三季全新开辟环境剧场,作为全新板块的首次亮相,将与星海音乐学院联合制作沉浸剧《星海!星海!》。4月13日是冼星海创作《黄河大合唱》八十周年,这部以冼星海创作《黄河大合唱》为背景的沉浸剧将于4月在星海音乐学院沙河校区冼星海纪念馆揭开神秘面纱。该剧由广州大剧院D艺空间孵化团队MEGA工作室担纲编剧,与星海音乐学院联合打造。

  此外,D艺空间还与有“岭南龙舟第一乡”美誉的车陂村联手打造“国际龙舟艺术节”。一项“用艺术传承非遗文化”的计划已于去年年底在广州大剧院D艺空间孵化团队、各大合作高校与广州本地村落中展开,首创沉浸式“宗祠剧”。青年学生深入广州车陂村调研考察宗祠文化,通过挖掘背后的故事创作剧目,并由村民和在穗大学生、留学生等共同演绎,作品将于今年陆续推出。“周一星剧场”发起人刘晓璐表示:“让故事发生在故事的发生地,我们要做真正的‘沉浸剧’!”

  据悉,广州65大剧院还与车陂村将联合各大高校共同创作龙舟主题舞台作品《一水同舟》,弘扬以粤剧、龙舟、武术、醒狮等为代表的岭南文化,目前剧本创作即将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