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3日,广药白云山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活动在广州启动。据悉,3月13日至3月31日期间,广药将在广州等全国200多个城市同步开展过期药线下回收换药。

  此外,今年上门回收重点城市扩展到27个,通过扫描药盒追溯码即可一键呼唤快递员上门回收。据悉,活动期内,所有的过期药品(针剂类与液体类除外)均可免费回收。

  阿里健康供图(下同)

  据介绍,今年线上回收覆盖范围得到全新升级。在去年17个城市的基础上,新增11个可上门回收过期药品的城市。全国共28个重点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济南、临沂、郑州、成都、沈阳、长沙、重庆、天津、武汉、南京、合肥、南昌、宜春、石家庄、吉林市、长春、太原、无锡、宁波、苏州、昆明、西安、通化)将实行快递员上门回收服务,消费者只须通过手机淘宝、支付宝APP扫描药盒上以数字“8”开头的20位追溯码,进行家庭地址、联系方式等资料填写,即有快递上门免费取走药品。

  此外,今年3月13日-3月31日,广药集团继续在全国200多个城市、线下6000多个药店进行药品回收。广州回收时间为1周,其他城市回收3天。现场过期药品回收后根据药品数量兑换相应的新的药品和礼品。

  记者了解到,家庭过期药品已被明确列入《国家危险废物目录》,是重要的环境污染源之一;过期药如得不到有效管理,一旦流入不法商贩或不法医疗机构之手,将给社会带来难以预计的严重后果。

  北京大学药学院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副教授江滨指出,课题调查发现,我国84%家庭家中有储备药,52%家庭家中有废弃药,维生素、抗生素、清热剂、激素等药物废弃情况较为严重,然而,从废弃药品的处置方式来看,大部分参与者采取了扔垃圾桶的处置方式(87.8%),只有17.6%的受访者进行回收,可见我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还存在很大的进步空间。

  江滨建议,应由政府主导管理,制定回收指南、提供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等,由企业回收联盟作为主体,负责家庭过期药品处置。

  据介绍,自2004年首次启动家庭过期药品回收以来,广药白云山连续16年来回收过期药累计超过1500吨。每年200多个城市的家庭过期药品回收以后,会集中投入最高温可达1200余度的热解气化焚烧炉中进行无害化销毁,从而避免过期药品流向灰色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