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先生第一次来上海找房子租,觉得青客公寓的房子比较便宜,宣传得不错,适合年轻人,于是签下了26个月的合同,通过银行贷款协议,向青客月付租金。懒得搬家随后又续签了一年,却经历了各种问题。

  首先是电费,青客公寓的房子没有燃气,做饭、烧水都是高耗能的电器。隋先生和另外两个室友合租三室(自己的屋子是客厅的隔断),每月电费至少100多元。他现在自己找的两室房子,每个月电费才50多元。上海的冬天很冷,为了省钱,隋先生都不舍得开空调。

  其次是保洁。保洁是青客公寓提供的服务之一,其他服务还有维修。隋先生记得,自己有次在卫生间洗澡,没听到敲门声,就有保洁人员进屋打扫,5分钟就走了。随先生发现除了收走垃圾,并没有其他明显打扫,但他想在App上评价保洁的服务,却发现系统上只能给好评。网上还有其他青客租客提到,维修人员上门不敲门,直接进屋的情形。而另一家长租公寓品牌的业务人员告诉界面新闻,其维修师傅上门的流程是:师傅接单后,租客收到一条短信,大致内容为报修的项目、师傅的姓名电话,以及预计上门时间,师傅也会提前联系租客。

  网费也是个麻烦。每月每间房收网费80元,隋先生一户共三人,一年交网费共2880元,远高于自己安装宽带使用一年的价格。“网速慢,看视频、玩游戏都会卡,上个网还必须看完青客的10秒广告。”隋先生无奈的表示。而房子的智能门锁需要联网,网费不交不行。

  “客服经常打了没人接。青客官网宣传上说有租客认证,需要学历、工作证明、银行流水证明是正常工作的优质白领,而实际上什么人都有。”他抱怨说。

  在上海工作、租房的殷培健也在住青客时遭遇了类似的经历。另外他在去年8月入住青客后,交了8至10月的租金,等到后来和建行办理分期,银行也扣除了10月的单月房租。他多次和青客客服、房管反应此事,可是直到现在,那重复扣掉的的一个月租金都还没有到账。

  还有租客告诉界面新闻,自己在青客的一年租期到期前,想要重新找房子,当时的房管员告诉他,如果续租之后想搬走,押金可以随时退。但等到续租之后9个月,他再联系青客想要退房退押金时,房管员已经换人,对方表示必须按照合同上写的,一旦提前退租,需要缴纳相当于2个月房租的违约金。这名租客觉得,之前的房管员有欺骗、诱导之嫌。

  青客公寓是目前长租行业中,唯一一家有26个月长租期来实行租房贷模式的企业。去年,青客公寓的租房贷款风险被广泛报道,有杭州的租客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签下了贷款两年合同,他发现电子版合同与当初签下的一年纸质版合同不同。一方面,与银行的贷款协议对于租客来说有征信风险,另一方面,26个月长租期的租房贷模式,也增加了企业的爆仓风险。

  据曾经在青客入职过的Eric爆料,青客对业务员的业绩要求中,“鼓励房管员让租客做租金贷,有租金贷的房子提成420元,没有租金贷的单子提成210元。”他告诉界面新闻,青客公寓房源的电价,晚上十点后的半价也按照白天的价格计算,通过把租金做得低一些,吸引租客,然后以租金贷的方式获得现金流,用于扩张,再从电费网费等方面赚取利润。

  对于上述消费者和业内人反馈,青客公关部门对界面新闻作出回应表示:青客的电费计价,是先按一个价格预充,然后多退少补,从财务部门数据来看,每月都有大批量的返还金额,如有质疑,可以通过400电话进行复核。至于宽带,青客是中国电信的合作伙伴,目前宽带为50到100兆。保洁人员只负责公共安全的打扫,虽然没有做预约制,但公共区域不涉及租客隐私。保洁完成24小时之后系统将默认好评,因为保洁效果有时效。

  他表示,从制度上不会出现房管员诱导的情况,2016年11月29日开始,要求租客录制视频,已体现租客对合同内容知情。目前青客公寓的话务人员有五六十人,繁忙时没有接进来的电话,半小时后会有另一组人回拨。

  天眼查企业信息显示,上海青客公共租赁住房租赁经营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法律诉讼记录有17项,多为合同纠纷。界面记者在裁判文书网上搜到,2018年关于青客公寓及其关联公司或员工的公开判决有7起。其中2018年12月发布的职务侵占案件为:2014年12月,被告人周某进入青客公司工作,担任房屋管理员,2016年1月至同年7月,周1利用上述职务便利,陆续帮助原租客转租房屋,收取新租客租金等钱款共计人民币71000余元,而后将上述应当上交青客公寓的钱款予以侵吞并用于个人消费使用。

  2018年12月发布的另一项判决为:被告人李某某通过向青客公寓APP管理员套取密码、采用密码开门的方式,进入本区山阳镇实施盗窃,窃得被害人张霞的钻戒、耳环等饰品合计价值人民币8,545元,以及港币1,140元(折算为人民币969元)。

  上述案件,让人不得不质疑青客管理中的存在漏洞。

  “青客的配置对比自如或蛋壳这些企业较差。青客的融资在行内算中等,在2018年租金贷大规模爆仓之前,主要是靠26期的租金贷维持运作。”如今仍在长租公寓行业的前青客员工Eric表示。另外在人员上,“自如的管家必须全职本科毕业才可入职,而青客则可以将门槛放宽至中专、高中。另外青客员工的底薪也低于自如,对员工的罚款名目众多。服务问题或许和从业者及公司管理状况有关系。”他说道。

  青客公寓隶属于上海青客公共租赁住房租赁经营管理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成立于上海,创始人金光杰,目前在上海、杭州的业务居多。2018年4月,青客公寓宣布完成千万美元C轮融资,由摩根士丹利管理的私募基金以及凯欣资本联合领投,累计融资金额已经超过1亿美元。关联公司还包括上海青客商务有限公司、上海驿家创业投资中心、上海青客时尚生活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青客设备租赁有限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