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金羊网 记者张璐瑶

  广东省理科前4000名的学生,将有望入读南方科技大学!今天(3月31日),南方科技大学在广州市第六中学举行广州专场招生说明会,面对面指导考生和家长报考。南科大招生办主任赵红军做招生宣讲时透露,今年,南科大计划在全国招收本科生1030名,其中在广东招生161名。现场,南方科技大学校党委书记郭雨蓉出席并致辞,中科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物理系讲席教授俞大鹏做主题报告。

招生:今年计划在粤招生161人招生:今年计划在粤招生161人

  向本科生开放各种高精尖仪器设备,在本科生入学时可选定教授作为生活导师……近年来,“不走寻常路”的南方科技大学成为许多学子的报考热门。去年,南科大成为广东省10所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之一。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南科大已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8位。

  记者从招生会上了解到,今年,南科大在全国招收本科生1030名,其中在广东招收161名。

  “去年,我们在广东招收155人,今年招生计划比去年略有增加,但由于我们的定位就是小而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所以办学规模,特别是本科生不会有太大变化。”赵红军说,“如果生源好的话,我们再根据生源情况做调整。”

  分数:广东理科前4000名有望入读

  今年南科大继续采用“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又称“631”模式)开展本科招生,即高考成绩(折算成百分制)占综合成绩的60%,学校组织的能力测试成绩占30%,高中学业成绩占10%(3%为综合素质评价、7%由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折算),按考生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目前,南科大2019年综合评价招生已经全面启动,报名将于4月30日截止(上海、浙江为2019年5月15日)。

  多少分报考南科大比较有优势?赵红军表示,近年来,南科大的录取分数直线上升,越来越高,今年预计还会再提升。“今年全省理科4000名以内的同学有望到南科大就读。”

  专业:新增临床医学、机器人工程等3个专业

  记者了解到,南科大采取“1+3”的培养模式,即进校后大学一年级新生全部接受一年通识教育,不分专业;大一升大二时,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由选择专业。

  就在两天前(3月29日),教育部刚刚公布了高校新增专业名单,其中,南科大新增临床医学、智能科学与技术、机器人工程3个专业。“加上之前已有的26个专业,目前全校共有29个专业可面向2019级新生自由选择。”赵红军说,“也就是说,到他们大二的时候,就一定能选这三个专业。”

  在读大一学生下半年能否选择这3个新增专业?赵红军透露,目前学校正在研究相关方案。

  考试:增加体育测试,作为录取重要参考

  根据教育部的统一规定,今年南科大新增了体育测试环节。赵红军告诉记者,同学们在参加南科大面试的同时,要参加由南科大组织的体育测试。体育测试的标准按照国家规定的高中毕业生相关标准拟定,成绩不计入总分,但将作为录取的一个重要参考依据,成绩越好对录取越有利。

  他透露,由于体育测试的时间在夏季,加上时间紧凑,南科大将重点考察考生的身体素质、体育技能等一些基础的指标,“比如肺活量、身高、体重,男同学的立定跳远、引体向上,女同学的仰卧起坐等都可能作为我们的考核标准,具体的标准有待学校统一公布。”

  体育测试的项目能否自由选择?赵红军告诉记者,体测项目还未最终敲定,但学校会考虑同学们身体素质的不同,给予考生多几种选择。

  [特别提醒]:

  南方科技大学招生办特别提醒:南科大是全员综合评价自主招生,在本科一批次没有投放计划,参加综合评价招生是入读南科大的唯一途径。

  有意2019年报告该校的学生,必须提前在南科大招生网上注册报名;必须参加南科大自主能力测试;必须在提前批次第一志愿填报南科大。

  [新闻加点料]考生看过来:南方科技大学有多牛?

  南方科技大学创建于2011年,肩负着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挥先导和示范作用的使命。2018年,南科大新增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成为国内最快获得博士授权单位的高校,快速完成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学校根据世界一流理工科大学的学科设置和办学模式,以理、工、医为主,兼具商科和特色人文社科,在本科、硕士、博士层次办学,在一系列新的学科方向上开展研究。截止目前,共有本科学位专业29个,其中理学专业12个,工学专业13个,经济学专业3个,医学专业1个。

  人才一流:26名院士,近200名国家级特聘专家

  截至2019年3月,南科大已签约引进教师800余人,在300余名教学科研序列教师中,90%以上具有海外工作经验,60%以上具有在世界排名前100名大学工作或学习的经历,师资队伍中高层次人才占比超过40%。

  在800人的师资队伍中,院士达到26人(全职院士11人),国际会士32人,国家级特聘专家近200人。作为一所新兴大学,高水平的师资团队、良好的师生比、亲密的师生关系,成为吸引考生的重量因素。

  精英培养:师生比1:10,奖学金覆盖率超七成

  南科大采用国际一流大学的课程体系,教育模式采用通识教育+专业培养,入学后不分专业,1或2年后根据兴趣自主选择专业,本科生即可参与科研,参与课题组。

  更令人羡慕的是,南科大还拥有卓越的师生比例:1:10!南科大的学术生活双导师制,还让学生在入学时就选择大咖级的教授或者专家作为生活导师,为生活和学习排忧解难。

  学校的奖学金发放上也毫不吝啬,新生奖学金的覆盖率高达70%以上,2018级新生人均奖学金超过九千元。

  学术实力:7年内获博士授权,两学科ESI全球前1%

  2018年,南科大自然指数加权论文值为83.33,在中国大学自然指数排行榜中排名第28位,在自然指数2018上升之星位居第4位。同时化学、材料科学两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值得注意的是,不到七年时间,南科大成为博士授权单位。目前,量子科学与工程、大数据、冷冻电镜、超算中心均在南科大完成布局建设。

  本月,全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排行出炉,南科大多项指标名列前茅,在高等院校以转让、许可、作价投资三种方式转化科技成果合同金额排行上,南方科技大学以1.6332亿元高居第四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