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广州4月2日电 (蔡敏婕 廖培金)广州市民政局4月2日称,粤港澳大湾区11个城市的民政部门负责人在广州签署了《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民政事业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并开展提升养老服务质素等11项共同行动项目。

  由广州市民政局主办的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民政部门联席会议在广州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社会福利署、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社会工作局以及广州、深圳等民政局负责人在会上签署了《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民政事业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

  该协议明确,签署协议各方将坚持标准、人才、技术、资源、成果共享,建立合作机制,发挥综合优势等,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民生福利、社区服务规划政策有效落地实施,提升民生福利和社区服务水平。

  广州毗邻港澳,近年来,广州市民政部门借鉴港澳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先进经验,加强与港澳社会服务机构交流合作。

  广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已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实施备案管理,对港澳地区的组织和个人到广州举办民办养老机构给予同等资助。目前香港居民在广州登记成立的全市性民间机构有1家,对加强穗港澳养老服务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

  香港特区政府社工主任协会成员定期到广州提供专业支持服务,指导广州社工8900多人次。广州市老人院、福利院、精神病院等与香港有关服务机构长期保持合作,例如,香港新生精神康复会和香港善导会在广州市民政局精神病院分别开展日间中心社工督导等项目合作,由港方派出专业人员到院进行现场督导和专业授课。

  此外,广州自2017年底与香港社区发展促进会合作开展广州市社工服务站标准化建设工作,积极借鉴香港社会工作经验,对试点社工服务站管理和服务标准等导入标准化建设。目前,首批6个试点建设完成,并已启动第二批30个试点工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