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广州4月25日电 (记者 程景伟)在当前全球经贸形势复杂严峻、中国外贸承压的背景下,正在广州举办的第125届广交会上,参展的中国企业表现不俗,纷纷通过产品设计创新突围,争抢出口订单。

资料图:4月23日,第12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二期在广州琶洲展馆举行,主要展出日用消费品、礼品、家居装饰品三大类别商品。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资料图:4月23日,第12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二期在广州琶洲展馆举行,主要展出日用消费品、礼品、家居装饰品三大类别商品。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本届广交会开幕前,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外贸数据公布:进出口总额逾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7%,其中出口增长6.7%,均低于去年同期。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坦言,受全球经贸形势影响,当前中国外贸增速相对较低,全年稳外贸“任务艰巨”。

  “去年中国部分园林用品公司出口订单下滑,利润缩水,不少企业表示出口面临较大压力。”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有关负责人在广交会二期上称,中国已成为世界园林用品制造中心,园林用品行业发展迅速;与此同时,当前整体外贸出口形势严峻,园林产品出口面临着机遇和挑战。

  广交会二期园林用品展区汇聚了中国园林用品行业内近600家企业,展品涵盖园林工具、花盘花架、喷雾器等园林工具用具等配套产品,以及干燥花、人造花、盆景等园林装饰品。记者从该商会了解到,参展的园林产品中新品占比较高,尤其是仿真植物、仿真动物产品,新设计产品比例达30%以上。

  创新升级产品更受境外采购商欢迎。主营园林装饰产品的广州隆艺坊工艺实业有限公司结合市场需求和全球流行趋势,展出了约400件新产品。据了解,其产品采用树脂材料,不仅可塑性强,可制作多种造型,而且装饰性好,材料表现细腻,制作的产品质感优良。本届广交会二期前两天,该公司出口成交额已超50万美元。

  参展广交会的中国餐厨企业也通过多种途径实现产品创新。在河北明尚德集团展位,茶杯、咖啡具、工艺品等手工艺产品设计感很强,看起来十分精美,现场人气旺盛。

  该公司通过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高等院校和国外知名厂商合作,在设计、生产渠道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资源整合,打通了生产车间和终端消费者之间的连接,进而实现“私人订制”。据了解,曾一度遭各地消费者疯抢的星巴克“猫爪杯”,就是由该公司设计并生产的。

  不少参展企业积极推动产品“降本提效”,提高产品竞争力。浙江仙居宏鹰联盛工艺有限公司主营礼品和家具饰品。该公司总经理黄华忠表示,其产品的原材料以木、布、铁皮等为主,利用浙江本地的原材料直接采购优势,一些边角料经过后期精细加工做出了原木的效果,既节约了生产成本,也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目前,我们还在不断发力绿色制造、智能制造,不断提升生产流水线效能。”黄华忠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