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洪春)5月14日有消息称,广东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上东桥附近一河涌被染成红色。今日(5月15日),新京报记者从九江镇宣传文体办公室获悉,经初步检测,系水溶的油墨所致。

  据网传视频显示,河道水体呈红色,表面有些许白色漂浮物。今日(5月15日),附近一居民告诉新京报记者,他今早6点多经过时,水仍是红色,但没有闻到异味。

  5月14日,九江镇宣传文体办公室官方微信公众号就此发布消息称,经现场调查发现,受污染河涌段长200多米,水体呈现红色。针对现场情况,当即紧急采取措施,包括由镇排灌养护站将位于该涌段下游的沙口水闸关闭,避免受污染的水体扩散;对受污染河涌段取水样紧急送检;联系第三方技术服务公司对受污染的水体开展净水处置工作;区、镇环保执法人员对周边进行地毯式的排查。

  上述消息还称,经排查,初步发现有人为恶意偷倒痕迹,并迅速联合镇公安部门调取周边视频监控,对偷倒现场周边嫌疑车辆和人员展开排查。

  今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九江镇宣传文体办公室获悉,经初步检测,水体变红系水溶的油墨所致。该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相关部门已找到倾倒人。其交代称,在路上捡到一个装有红色液体的胶桶,以为是猪血,因想使用胶桶遂把桶内液体倒在河中。目前,具体情况仍在进一步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