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晓荣)5月15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最新一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涉及6大类666批次样品,共有肉制品、食用油2批次样品不合格,销售方则涉及盒马鲜生和上海华联。

  根据通报,标称上海利给尔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上海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黄浦第二分公司销售的“老上海黑毛猪大红肠”(250g/盒,2019/3/4)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超标;标称上海良龙粮油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上海联华超市发展有限公司中山西路店销售的“优飨一级葵花籽油”(1.5L/瓶,2019/2/23)脂肪酸组成不合格。

图片来源/上海市市场监管局通报截图图片来源/上海市市场监管局通报截图

  对于上述抽检结果,5月16日,盒马鲜生方面对新京报记者表示,3月26日接到抽检结果后,盒马立即下架了该款商品,配合相关部门对商品的生产流通全过程进行调查,将加强对商品流通各环节的管理,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与此同时,新京报记者根据天眼查上标示的电话致电上海联华发展有限公司中山西路店,欲就不合格原因及产品处置深入了解,但截至发稿暂未取得联系。

  公开资料显示,菌落总数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超标可能跟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的卫生条件控制不严、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因素有关,而大肠菌群超标与产品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时受到污染或灭菌不彻底等原因有关。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已要求相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依法查处,进一步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并将相关情况记入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

  新京报记者 张晓荣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