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广州5月19日电 (记者 索有为)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媒体峰会19日在广州举行。峰会以“一流湾区、媒体担当——媒连粤港澳,融通大湾区”为主题,围绕开展创新与协同合作、推进媒体融合、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议题展开深入沟通交流。

  当日发布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媒体峰会倡议书》呼吁大湾区媒体机构积极顺应媒体发展趋势,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坚持创新驱动、技术赋能,加快推动传统与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建设成为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倡议书提出,粤港澳三地政府机构、媒体行业协会以及社会各界应加强沟通与交流,支持媒体在参与和促进建设一流湾区发展目标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媒体融合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刘红兵称,希望进一步加强与港澳同行的合作,全方位多层次展示大湾区建设的生动实践与创新成果,与粤港澳同行一起在三地之间搭建更多的连心桥。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董事长姜在忠称,大湾区应运而生使得香港媒体有更多的机会与大湾区内的其他媒体同行进行交流、互建,同时大湾区内有着很强的科研实力,一批世界级的科技巨头也为香港媒体探索新媒体应用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

  澳门日报社代总编辑崔志涛称,当前已有港澳传媒将部分或者主要作业转移进大湾区,利用内地相对充足的传媒人才、科技人才等资源优化生产,有些开始与大湾区其他9个城市的媒体探讨进一步打造全媒体的合作平台,并在新闻报道、传媒经营、业务培训、人才培养、智库交流等领域加强合作交流互鉴。

  三场平行分论坛围绕“湾区建设与媒体融合创新”“湾区建设与人文精神”“湾区建设与‘一带一路’”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分析粤港澳大湾区媒体转型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探讨新时代实现媒体融合创新的方向与路径,明确媒体推动世界一流湾区建设的使命与行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