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香港5月20日电 (记者 曾平)香港近日新增3宗人类感染大鼠戊型肝炎个案,特区政府决定20日起开展为期3个月的全城清洁运动,针对卫生黑点和重点范畴,加强灭鼠和防鼠。有立法会议员邀请有“广州鼠王”之称的捉鼠专家李镜就来港示范捉鼠,并建议特区政府向全港十八区区议会拨款,以招标委聘灭鼠公司协助灭鼠。

  香港扑灭鼠患大联盟(灭鼠联)发起人、九龙西立法会议员梁美芬日前邀请“广州鼠王”李镜就带领大联盟成员在保安道街市、红磡街市和油麻地街市附近捉鼠,一晚上便成功捕捉7只老鼠。灭鼠联深水埗区召集人陈镜秋表示,当晚很多参与成员都是第一次捉老鼠,如果没有李镜就教授技巧,预计将难有收获。

  梁美芬表示,特区政府食环署过去11年共花了16.7亿港元防治鼠患,今年的预算首次突破2亿港元,但效果不彰。她建议特区政府向十八区区议会拨款,由区议会招标选择最适合区情的灭鼠公司,招标也要用综合评分而非价低者得,然后全港同时展开大规模的灭鼠工作。

  李镜就分享捉鼠经验时表示,使用番薯作为鼠饵捉老鼠的效果不好,应该使用叉烧等味道更浓的食物。如果使用老鼠胶捉鼠,最好用一个两边开口的盒子装着,这样老鼠见到前面是通路,才会从那里走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