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如今大家不用见面,通过微信、QQ等软件来交流沟通越来越普遍了,不过如果有人只是发来消息让你转账,可得留点心看仔细了,别让自己白白损失。

  这段聊天记录源于去年11月底,当事人在办公时接到QQ发来消息,而头像是其中一位老板,那段时间恰逢公司对外有经济往来,看到转账要求、当事人没多想、就按“领导”的指令汇款了,之后才发现对方另有他人。

  西安公安雁塔分局电子城派出所民警伍磊刚:“我们接到一个企业会计鲁女士报警,有人冒充老板,他们公司被骗了98万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相关规定、98万元已经构成了特大网络电信诈骗案,接警后、西安公安雁塔分局电子城派出所的民警根据鲁女士提供的线索,很快锁定了对方的开卡地位于北京海淀区的一家农业银行,西安雁塔警方在通过陕西省反诈骗中心对犯罪嫌疑人的卡号开启了止付功能的同时,千里之外的北京也行动起来了。

  西安公安雁塔分局电子城派出所民警伍磊刚:“从被骗到报警,已经过去了半个多小时,当时我们第一时间没办法联系到这家银行,随后我就在网上搜了六个电话(号码),不间断的给这个银行打,最后银行一位工作人员接了我们的电话。”

  身处两地、远在北京这家银行的工作人员无法核实西安警方的身份、也没有接到正式手续、无法对这笔98万元的汇款采取任何措施,而凑巧的是、根据警方提供的嫌疑人姓名及卡号,银行工作人员查询发现、有人正在柜台进行取款。

  西安公安雁塔分局电子城派出所民警伍磊刚:“当时北京的农行已经给他们办理了所有取款手续,正在后台给(犯罪嫌疑人)取钱,如果我们的电话晚打一分钟,犯罪嫌疑人已经将98万元取走了。”

  从北京海淀区这家银行的监控中,警方指认进行取款操作的就是这一男一女,为了保险起见、银行工作人员以大额现金不够为由,拖延时间稳住嫌疑人。

  同时,西安雁塔警方与银行所属辖区的派出所联系西安北京两地迅速联动,展开抓捕。

  西安公安雁塔分局电子城派出所民警伍磊刚:“(一共)四名犯罪嫌疑人,长期无业人员,他们利用QQ、微信的高仿号,冒充亲朋好友,冒充领导实施诈骗,以此为生。”

  所幸的是98万元被完整追回。而据嫌疑人供述、他们以同样的方式在山东、湖北、江苏、贵州、深圳等地实施诈骗,目前,西安警方已落实8起,涉案40余万元。警方再次提醒,遇到要钱为目的的信息,一定要当面或电话核实。

  西安公安雁塔分局电子城派出所民警路海明:“如果公司或企业有这种情况,不方便每一笔都次次确认,公司彼此最好建立一个内部,相当于是密码的口令,每次在资金往来的情况下,就以这个口令作为确认彼此身份的象征,这样会更安全一些。”

  (来源:陕西都市青春频道 编辑:胡琰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