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审现场 赵华 摄庭审现场 赵华 摄

 中新网广州5月26日电 (索有为 全小晴 吕慧敏)39名被告人,涉及12个罪名,这起案件庭审整整用了七天时间。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26日通报,20日至26日,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谢某忠等39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案。

  该案是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由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所有被告人及其委托的、法律援助机构指派的共60名辩护人到庭。

  检方指控,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为占用集体土地开设海边泳场、占据码头市场收购海产品谋利,谢某忠纠集多人在广东省汕头市龙湖区新溪镇西南村为非作恶、好勇斗狠,并不断招揽人员壮大组织。该团伙在当地成立工程队,为抢占工程项目先后实施了多起故意伤害、聚众斗殴等违法犯罪行为。为扩大团伙势力,2005年,谢某忠在设法当上西南村村委会主任后,通过非法手段破坏村基层选举,陆续安排多名团伙成员混入村委会,从而把控当地基层政权,确立势力范围,逐渐形成了以谢某忠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该黑社会性质组织为对抗行政执法、垄断工程项目,分别于2006年、2011年以聚众闹事的方式,多次实施了冲击有关国家机关等违法犯罪行为,在当地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2013年起,该组织与走私集团勾结,以黑护私、以私敛财,通过违法护运走私冻品获利人民币一亿多元。还通过非法采矿、设立或参股经营公司等多种方式攫取经济利益。

  被告人亲属、新闻记者及社会各界民众等100余人旁听了庭审,案件将择期宣判。(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