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以“山川林泉”为设计思路,融入从化山水特色,极具线路特色列车以“山川林泉”为设计思路,融入从化山水特色,极具线路特色

  金羊网讯 记者陈泽云、汪海晏,通讯员魏少波、吴惠婷摄影报道:地铁十四号线一期(嘉禾望岗至东风)第30列电客车顺利从广州中车基地运抵镇龙车辆段到货交付广州地铁,自此,全线所有车辆完成交付。

  据介绍,十四号线一期工程是落实广州城市“北优”战略、实现从化区与知识城地区居民与市区快速联系的交通线路,线路全长约54.4公里,共设13座车站,其中地下站6座、高架站7座,在嘉禾望岗与二、三号线换乘,在新和站与知识城支线换乘,在竹料站与规划的新白广城际轨道(新塘-白云国际机场-广州北站)换乘。

  十四号线一期电客车采用4动2拖6节编组的B型,最高运行时速120km/h。列车外观以线路主题“山川林泉”为设计思路,车身腰线抽象的造型表现了起伏的山峦,车辆腰带、肩部线条流畅,车头造型富有圆润动感,车辆整体配色活泼而独特,以简洁抽象的设计融入了从化山水特色,不仅美观大方,而且具有鲜明的线路特色。

  据了解,该种列车首次采用航天材料和多项新技术,具有质量更轻、节能效果更好、安全性能更高的优点。车体纵横梁采用质量轻、强度大的镁铝合金材料,制动系统采用全进口轻质铝合金制动盘,使得每列车重量减轻约3.46吨;采用四压缩机空调机组,能更精确地调节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