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日珠海交警机动大队赵警官在紫荆路开展整治行动。一辆粤B9××53号别克小车沿人民东路西往东方向驶来,触发了报警系统,赵警官立即上前将车拦停。

  司机肖某被拦停后有点茫然,他说刚才在南坑市场买了不少好菜,准备回上冲,到底发生什么事了。随后赵警官将车牌输入系统,结果显示这辆别克小车的年检有效期截止到2018年8月,逾期未年审快1年了,就让肖某出示证件做检查。▼

  肖某先是一愣,说自己的驾驶证忘带了,随后很麻溜说出一串身份证号码。赵警官把信息输入系统,发现登记的照片跟肖某相比,两人样貌虽然相似,但肖某却要年老很多。为了谨慎起见,赵警官让他再报多一次号码,照片还是那个人。此人非彼人,赵警官开始对肖某展开调查。

  肖某看出了交警的疑心,表情越来越紧张,吞吞吐吐说刚才的身份证号码不是自己的。说一个谎就要用另一个谎去圆它!赵警官立即用手机的人脸识别一扫,发现肖某的驾驶证在2010年10月已经过期,快9年没有年审,早已被注销,属于无证驾驶!

  经调查,肖某是梅州人,48岁。21年前,他在老家考取了机动车驾驶证。2003年,肖某到珠海发展,从事室内装修工作。时间一晃到了2010年,肖某驾照也到期了,但由于工作太忙,就没有及时去换证。

  直到今年年初,肖某经常在新闻看到珠海交警严查驾驶证逾期未年审违法行为,他找出自己证件一看,驾驶证已经过期九年了,早就被注销了,只能重新考试。肖某担心上路会被交警查获,这段时间车一直让儿子在开。

  今年3月,肖某特意回了趟梅州老家,到驾校报名重新考驾照,在排期等待考科目一期间,他回珠海继续工作。就在这个节骨眼上,肖某明知驾照注销不能开车,但他还是忍不住,拿起车钥匙直接上路了。▼

  由于肖某无证驾驶,且驾驶未年审的车辆,被处以罚款1700元并行政拘留15天以下的处罚,车辆也被依法暂扣。

  重要提醒:像肖某这样犯迷糊的司机还不少,那么驾驶证期满换证要怎么办理呢?小编告诉大家,大家可以在驾驶证有效期截止日期前90日内,到车管所或者通过“珠海交警”微信直接办理,既快捷又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