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列车车次时刻表。粤肇供图相关列车车次时刻表。粤肇供图

  记者10日从相关部门获悉,经肇庆市积极争取,并在国家、省及香港铁路部门等各方支持下,中国铁路总公司批复同意从7月10日起开通肇庆至香港高铁2对4趟,车程最快1小时20分左右。肇庆直达香港高铁开通将有力促进肇庆与香港的交流合作,开创港肇合作新局面。

  根据全国铁路新运行图,肇庆东站首开直达香港西九龙站高铁,车次分别为G6579/6580和G319/320,均由“复兴号”担当,二等座票价为238.5元。G6579次高铁从肇庆东站始发,开车时间为8:14,到达香港西九龙站的时间为10:14,运行时间2小时。G6580次高铁在香港西九龙站发车时间为20:21,22:20到达肇庆东站。G319/320高铁为重庆西站至香港西九龙站,途径肇庆东站停靠,从肇庆东站往返香港西九龙站的时间分别为14:23和16:22,目前车程1小时20分左右。将来,随着香港肇庆两地交流的日益频繁,将积极争取港肇高铁公交化,少停中间站,实现两地最快一小时左右通达。

  此外,每天还将开行怀集站始发至深圳站高铁1对2趟,怀集站的发车时间为11:22,深圳站的发车时间为8:00,运行时间约3小时。加上肇庆东至香港西九龙和重庆西至香港西九龙高铁都在深圳北停靠,肇庆由此将新增3对6趟到深圳的高铁,将进一步推动肇庆与深圳的各领域合作。

  肇庆与香港地缘相近、血脉相连、文化相通,祖籍肇庆的香港居民超过20万人,肇庆现有港资企业875家、占全市外资企业总数的81.5%,去年港企在肇庆投资额达到6.73亿元、占全市利用外资总额的71.3%,每年香港入境肇庆游客超20万人次,肇庆出境香港的游客达23万人次。

  在肇庆与香港频繁互动交流中,加快实现两地交通互联互通,是两地达成的重要共识之一。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到肇庆考察时,对两地通过直通高铁,推动产业、旅游、文化等多领域合作的思路表示赞同和期待。

  2019年1月,肇庆市委全会、肇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开通肇庆直通香港高铁,加快融入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肇庆市委书记赖泽华、市长范中杰等多次带队拜会中国铁路总公司、广铁集团、香港铁路公司、香港运输及房屋局等有关单位,争取到中铁总和港铁高层的支持,并就制约增开高铁班次的瓶颈和具体问题进行协调沟通,推动工作稳步推进。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中铁总批复同意在新一轮铁路调图时开通肇庆东站始发至香港西九龙站直通高铁1对2趟,还将重庆西站至香港西九龙站直通高铁1对2趟在肇庆东站停靠。

  肇庆童星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资深”港企,董事长潘云初对港肇两地交通日趋便捷化感触尤深:“30多年来,我搭过客船、上过高速、坐过普快往返两地,通勤时间越来越短。两地直达高铁开通后,早上在肇庆喝早茶,上午便在香港见客户,晚上又能返回肇庆,又方便又舒适。”童星公司去年完成了二期厂房投资建设,当年底厂房竣工投产。(索有为 梁爱玲 罗超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