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熙廷)6月10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广东河源连平县委宣传部获悉,暴雨造成部分镇村出现不同程度灾情,道路、通讯中断,其中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上坪镇已转移受灾群众4000人,解救被困人员500余人。

受灾救援现场。 来源:连平县委宣传部受灾救援现场。 来源:连平县委宣传部

  受灾群众已妥善安置 通讯正逐步恢复

  今日中午,有网友发布微博称,广东河源连平县上坪镇遭受暴雨水灾,有人员被困。谢女士告诉记者,10点左右,她拨通身在上坪镇的父母的电话,均显示关机,了解到父母所在地遭受暴雨后,她非常着急。

  其提供的视频显示,黄色的大水淹没了多处房屋,部分位置水位接近屋檐。有人员在屋顶躲避。

  今日下午,连平县政府办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上坪镇水位正在下降,救援人员按照应急预案将被困群众转移到了相对高处通讯尚未恢复。18时许,新京报记者从连平县委宣传部获悉,受灾群众已被转移至上坪中学妥善安置,上坪镇的通讯也正逐渐恢复中。

受灾现场。 来源:连平县委宣传部受灾现场。 来源:连平县委宣传部

  5万人受灾 预计未来几天仍有强降水

  6月9日20时起,受强对流云团影响,连平县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连平县上坪中心小学录得最大降雨量249.1毫米。连平已于6月10日9时18分启动气象灾害(暴雨)III级应急响应、于6月10日12时50分将应急响应升级为防汛II级应急响应。上坪、内莞、陂头镇受灾严重。上坪、内莞、陂头镇受灾严重,全县紧急动员抢险救灾。目前,抢险救灾工作仍在进行。

  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受灾群众5万人,上坪G105线2314+700处上坪镇古坑村观音亭附近大塌方双向四车道交通完全中断,上坪镇、内莞镇通讯中断。其中情况较严重的有上坪镇、内莞镇、陂头镇。

  暴雨过后,上坪镇下坪桥被大水冲垮,道路中断。昨晚10点,连平县城一在建楼房施工用的脚手架掉下来正好砸到一家饭店。今天9点20分左右,在囯道105线k2310+200处上坪镇中村坳出现塌方致一台小客车被埋,县公路部门全力实施救援,该村群众十多人也自发组织帮忙,目前人已安全救出。消防等有关部门运送救生物资并及时撤离受灾群众。

  此外,宣传部门发布提示注意防御城乡积涝及地质灾害,称预计未来几天连平县将仍有持续性强降水,局地伴有8级左右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受灾救援现场。 来源:连平县委宣传部受灾救援现场。 来源:连平县委宣传部

  2500多人投入抢险 上坪镇500人获救

  此外,连平已成立了“6·10”特大洪灾抗洪抢险指挥部,全县学校已经停课。武警、民兵、公安、消防等抢险人员以及医疗队伍和救护车已赶往受灾现场抢险救援。

  同时,进行全县总动员,全县投入抗洪抢险2500多人,紧急调用抢险冲锋舟、救生衣、救生圈、救生绳一大批;民政等部门已经准备好食品、救灾物资等送往受灾地区。目前,陂头镇贵东片区受困人员全部转移,其中30人暂时安置在学校。上坪镇已转移受灾群众4000人,解救被困人员500人;内莞镇转移受灾群众近800人;元善镇转移600人。

  险情、灾情发生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指挥抢险救灾工作,组织相关单位及冲锋舟等抢险设备赶赴现场救灾。目前,县气象灾害(暴雨)Ⅱ级应急响应和地质灾害气象风险2级(橙色)预警仍在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