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理综评卷工作正在进行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理综评卷工作正在进行

  高考考卷怎么评? 考生考得怎么样?

  截至昨日中午12时,广东已评七成高考考卷;6月25日左右出分数线

  文/金羊网记者 张璐瑶 通讯员 粤考宣

  图/金羊网记者 汤铭明

  高考结束已有一周多,广东考生的考卷评出来多少?16日下午,省教育考试院举办2019年普通高考评卷工作开放日活动,邀请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及媒体记者走进评卷点现场。据了解,截至16日中午12时,广东已评高考考卷190多万份,完成总数的70%,预计整个评卷工作6月22日结束。

  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范韶彬介绍,评卷结束后,省教育考试院将对考生成绩数据进行细致安全的核验。6月25日左右,根据招生计划安排,科学划定各批次录取分数线并发布。随后组织好考生志愿填报工作和高校招生录取工作。

  评卷工作量有多大?共270万份试卷,聘3400名评卷教师

  2019年广东高考考生人数达76.8万人,居全国第二。其中,参加夏季高考考生68.5万人,试卷约270多万份。范韶彬介绍,今年,广东继续实行计算机网上阅卷,评卷工作于6月11日开始,全省共选聘约3400名评卷教师开展评卷工作。

  今年共设华南师范大学(大学城、石牌两个校区)和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两个评卷点。华南师范大学承担语文、数学(文科、理科)、英语、文科综合等科目的评卷工作;华南理工大学为今年新增评卷点,承担理科综合科目的评卷工作。

  记者在评卷场看到,各评卷点专门为评卷老师准备了水、纸巾、眼药水、驱蚊水、饼干、咖啡等,确保老师们评卷顺利。

  评卷场地实行半封闭管理,所有评卷工作人员在评卷时须佩戴评卷工作证,任何人不得将评卷资料带出评卷场地。评卷期间,考生答卷内容、试卷评分细则等评卷资料均列为秘密级材料,任何人不得外传。

16日,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理综评卷工作正在进行16日,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理综评卷工作正在进行

  评卷教师有哪些? 90%为中学教师,10%为高校教师

  范韶彬介绍,评卷教师上岗须过“三关”。各学科评卷老师中,近90%是来自教学一线的优秀中学老师,约10%是高校教师。

  第一,选聘关。凡是参加评卷工作的中学教师均须具有中教一级以上职称的学科骨干教师,实行“生熟搭配”,且没有直系亲属参加今年高考。科组长和题组长由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大学教师担任。

  第二,培训关。所有评卷教师都必须进行评分标准和细则的业务培训和纪律教育,不参加培训不准上岗,不明确职责不准上岗,不掌握标准不准上岗。

  第三,考核关。评卷前,各学科利用试评阶段评定的样卷对评卷教师进行考核,经考核合格,评卷教师方可进入评卷系统正式评卷。考核不合格,各科评卷组要重新进行培训,直至考核合格后才能正式评卷。评卷过程中,实行以样本卷不规则派送的方式,对每位评卷教师进行考核,考核不合格的需要进行重新培训合格才能继续评卷。

  考卷怎么评?语文作文实行“双评”,差6分进入“三评”

  范韶彬介绍,每名考生的答卷以保密方式扫描,屏蔽考生姓名、考号等信息,把答卷按照题目切割成若干个图片,再派送给评卷教师评阅。每位评卷教师只参加一个科目一道试题的评分、每名考生的答题都由计算机随机派送给一位(两位)评卷教师评阅。正式评卷过程中,评卷系统还随机调度“考核样卷”给评卷教师评分,对评卷质量进行不定时检测。

  语文科作文题、英语科作文题和数学科填空题三种类型实行双评制。“只要两份评分差异达到这道题总分的10%,就会自动进入三评,通常由组长来进行三评。双评和三评全部实行盲评,评卷人相互不知道对方打分,试卷随机改派。”范韶彬介绍,“比如语文作文总分60分,如果两位老师评分相差6分,就会进入三评,取3个评分中最接近的2个评分的平均分为最终分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