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广州6月21日电(记者壮锦)肇庆市公安局21日通报,该局破获一起特大贩毒案件,一举摧毁了以梁某华为首的贩毒犯罪团伙,抓获贩、吸毒人员30余人,缴获毒品约5.12公斤。

  据肇庆市公安局介绍,肇庆、揭阳两市警方近日联合行动,对两地的贩毒嫌疑人开展统一收网行动,除缴获海洛因、冰毒、K粉等毒品外,还缴获用于运输毒品的涉案小汽车2辆。

  全程经办此案的肇庆市公安局高要分局禁毒大队副中队长梁顺辉说,从2017年开始,办案民警便掌握了这个案件的一些零星线索。2019年1月,高要辖区内白土、金利等镇突然出现大量毒品贩卖情况,且毒品来源均指向高要区金利籍男子梁某华。民警研判认为,以梁某华为首的贩毒团伙在肇庆、揭阳等地形成了一个较大的贩毒网络团伙。这个团伙横跨两市,内部分工明确、架构清晰。

  民警逐渐摸清了这个团伙的作案特点之后,分析出涉案人数达40多人。2月,民警循线抓获了陈某群、黄某名等20多个吸毒人员。5月13日,警方决定对贩毒团伙头目梁某华实施抓捕。为此,肇庆、揭阳两市公安局分别成立抓捕行动组,共出动警力90余人。

  在高速公路隆江收费站附近,揭阳抓捕组对梁某华进行前后夹击。无路可走的毒贩驱车窜上约40厘米高的路基,掉头后强行冲卡,驶上另一方向的高速公路。在逃窜过程中,梁某华不断抛掉装有毒品的背包。民警穷追不舍,不久就将梁某华等人抓获,并找回了被扔掉的四公斤毒品。

  揭阳抓捕行动组擒获主犯后,乘胜追击将梁某华的上线张某荣等人抓获。与此同时,肇庆抓捕行动组也展开了行动,在金利、蚬岗等地将正准备销毁毒品的黄某宽、严某清等人抓获。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