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控”喷泉高达80米,多项技术国内领先“声控”喷泉高达80米,多项技术国内领先

  文/图 羊金羊网记者 李焕坤 通讯员 荔文商旅

  从本周开始,来广州市荔枝湾“有笋嘢”睇!6月25日,金羊网记者获悉,经过一段时间试运行,“荔枝湾·灯光秀”进入常态化展演时间,逢周一、周三、周五晚8时起,可观看文塔外墙光影秀、西关生活体验馆外墙光影秀、荔湾大戏台全息投影秀、蒋光鼐广场露天电影、“荔湾·水幕灯光秀”;逢周六、周日10时和15时可观看“80米高喷及音乐喷泉”。

  荔湾区文化商旅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灯光秀分为“文化沉浸区”“互动过渡区”“科技光影区”三大区域,利用声、光、电技术,展现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的精彩交融,将荔枝湾历史人文底蕴与当下时代大背景创新结合,把荔枝湾打造成有别于以往传统项目的亮化园区。

  值得一提的是,“荔枝湾·灯光秀”技术为国内领先水平,包括水幕灯光秀采用了四台优质品牌的25000流明工程激光投影,保证了水幕电影能达到足够的亮度及色彩鲜艳度;背景安装了四百盏LED帕灯及六十盏摇头灯,映衬着湖边近三百米的景色;水幕采用了国内最大规格的喷泉喷头,可散射出50米宽20米高的扇形水幕;互动喊泉能达到人喊越大声喷泉喷越高的效果;荔枝湾大戏台全息投影采用专业全息投影技术,大大地增强了影像的三维立体感。

  据介绍,从今年2月试运行以来,荔枝湾灯光秀累计吸引21万游客。对此,景区一直和区公安分局、区消防大队等相关部门联动,同时还聘请专业的安保公司进行安全保卫工作。

  亮点1

  文化沉浸区

  以西关生活体验馆为主体,连接玉翠湖片区打造西关文化体验区。主要呈现五大区域亮点——

  ●“荔枝湾”大石头入口广场投影。区域增加主题石头的照明,临街商铺灯火璀璨。

  ●文塔外墙光影秀。文塔广场则以河涌沿岸灯光为主打,增加建筑物与景观灯光,以水墨投影秀为内容亮化文塔建筑立面,演绎古今流转。

  ●西关生活体验馆外墙光影秀。西关文化生活馆利用暖色灯光勾勒轮廓,局部点缀功能性照明,两边主承载面投影粤剧主题内容。

  ●荔湾大戏台全息投影秀。以广府文化为中心,动静结合,从不同方面讲述广东传统文化故事。粤剧为动态展示,利用全息技术,大大增强了影像3D效果;广州商圈轴为静态展示,用3D动画重现了明清时期十三行的繁华景象。

  ●蒋光鼐广场露天电影。电影以城市记忆为主题,内容主要以讲述西关文化以及荔枝湾的历史变化等纪录片和公益片为主,介绍西关大屋建筑历史、民俗风情等。

  亮点2

  互动过渡区

  以玉翠湖(明远桥至五秀桥段)片区为选址,连接人文与科技,植入互动装置,以互动喷泉带动联动灯光。声音越大,水柱喷出的高度越高,喷泉最高可达80米。

  亮点3

  科技光影区

  以五秀湖水幕灯光秀为中心,以“喷泉+水幕+光影剧场”模式,通过展示《荔湾揽胜》、《西关印记》、《广府荟萃》、《花好月圆》四个篇章,形成独特西关风情的水幕景观体系,承载整个园区的重点观影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