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卖6.5个亿!要不要跟风?

  “30秒便销售一空!”“1分钟卖了6.5亿!”今年6月以来,各地区的地方债销售不断刷新纪录,投资者的热情让地方债在这个夏天成了“香饽饽”。据统计,2019年6月地方债发行规模达约9000亿元,为近3年内最高单月规模。这一边发债的规模创下新高,那一边投资者热情不减,有业内人士表示,地方债的收益率高于国债、风险低,是众多资产中确定性较强的一个投资渠道,受到个人和机构投资者的追捧也在意料之中。

  ■新快报记者 乔麦

  6月发行近9000亿元创新高

  6月28日,今年上半年最后一个工作日,北京、江苏两地上半年地方债发行“抢搭末班车”,Wind统计数据显示,包括当日发行的1359亿元债券在内,整个6月份全国共发行地方债8995.51亿元,创下自2016年7月以来的三年新高。今年二季度,地方债发行节奏经历了先放缓再提速的过程,6月份是发行节奏最快、规模最大的一个月。

  市场对6月份会迎来地方债发行高峰已有预期,多家券商此前已经发布研报有过相关预测。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院长乔宝云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今年地方债的限额本身就创新高,专项债增加了限额8000亿,数量级就决定了它肯定会增加。”

  6月1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强调,地方政府债券要在9月份发完,“这样发行速度肯定要快得多,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中央出这些政策也是为了稳预期,为了逆周期调控,所以6月份创了新高。”

  花式营销 开售即“秒”光

  6月14日到6月20日,第二批地方债银行柜台发售开始,试点地区包括上海、广东、海南、广西,销售非常火爆。在上海地区,中行上海分行额度在开售首日仅30秒内便告罄;广东在1分钟卖光了原定6.5亿的额度,在很多投资者还没搞清地方债到底是啥,犹豫着是否要购买的时候,地方债已经被“秒光”了。

  广东地方债销售前,各大代理银行展开了各种各样的花式营销。工行某网点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卖出地方债,除了利用网点海报、走字屏进行销售宣传,还进行短信群发、对熟悉的客户点对点介绍,并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等渠道进行宣传,除此之外,工行还独家推出了发行期内24小时连续交易服务。

  某国有行一家一级支行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销售太火爆,该行当天上午就超额完成了销售任务。在地方债开卖前,他们不仅对银行内部员工做了充分培训,多渠道开展宣传,在正式销售前几日也完成了对目标客户邀约工作,开售当天还特意设置了专窗来保证地方债的顺利销售。

  记者留意到,在这次地方债的销售中,个人客户占了很大的比例,如广东工行个人投资者认购份额占比超75%,广东交行和广州平安银行也都占了60%的比例。

  流动性强可免税 优势明显

  以前,地方债券主要通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投资主体主要是银行、券商、基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如今,地方债面对个人和中小投资者开放,对老百姓来说,相当于多了一个理财渠道。不过,6月18日发行的广东地方债,债券期限为5年,票面利率3.34%,较同期限国债利率高25bp,看起来确实不算太高,甚至低于储蓄式国债的三年期国债的年利率4%,可是为什么还这么受欢迎呢?

  有银行理财经理向记者介绍,她有客户一次购买了100万元的地方债,该客户有着一定的投资经验,这次大手笔买进是出于资产配置的角度考虑。对个人投资者而言,地方债的收益率虽然略低于银行理财收益,但也有特殊优势:首先,地方债具有较强的流动性且安全性高,不仅可以在交易期间随时买卖,信用等级堪比国债,风险低;其次,和银行理财动辄几万元起投的门槛相比,地方债的起投门槛仅为100元,性价比较高。再次,收益率和国债一样可以免税,实际收益可能高于同期限银行存款。

  上述理财经理表示,近段时间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走低,加之最近股市行情较为波动,具有“银边债券”之称的地方债由此大热也就不足为奇了。

  值得一提的是,地方债具有利息免税的特性,对个人投资者影响不大,对投资金额动辄上千万元的机构客户却颇具吸引力。据上述国有行的相关负责人估算,此次广东地方债还原税率后收益较为可观:“票面利率是3.34%,还原所得税和增值税后的收益率能达到4.74%。”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的数据显示,6月21日-6月26日的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仅为4.16%。

  苏宁研究院分析师陶金也表示:“当前投资机构处于‘资产荒’时期,目前市场上越来越难找到能够带来持续高收益率的资产,而地方债的收益率高于国债、风险等级高于其他信用债的固定收益品种,是众多资产中确定性较强的一个投资渠道,这从地方债的火爆认购行情也可见一斑。”

  观察

  地方债“破发”? 交易价格变动 对投资收益影响不大

  不过,地方债上市交易后跌破面值,如果提前售出会蒙受一定的资金损失。对于此前地方债的“破发”,苏宁研究院分析师陶金表示:“主要可能与前期地方债供给的爆发有关,而并非定价偏低的原因。”且“破发”也并非是市场对风险存在担忧及疑虑的表现,“地方债不同于城投债,其背后是地方财政预算对债务限额和余额的严格安排,更为重要的是,地方债的还款来源主要包括税收在内的财政收入和政府性基金收入,信用等级几乎与国债相同,几乎不存在违约的可能性。”

  有业内人士指出,地方债价格波动很正常,完全取决于消息面和资金面。这种变动对于购买地方债的个人投资者来说没有太大影响,个人投资者持有到期后获得的本金和利息是固定的,其间交易价格的变动对投资者的收益影响不大,即使地方债面值低于100元,正常情况下只要持有到期,仍可按照到期收益率获得相应收益。

  记者留意到,和此前热销的地方债相似,广东地方债在上市之初呈现少许波动,但总体平稳。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买入柜台地方债持有到期的收益率比发行时的票面利率要高。以首批4月1日发行的北京债为例,发行当天的票面利率为3.25%,截至记者发稿前,工商银行手机银行显示北京债持有到期的收益率达到3.3423%,债券价格为100.34元。广东债目前的持有到期收益率涨至3.3442%,债券价格为100.04元,双双上涨。这意味着,如果在开售当日购买了一万元广东地方债,持有到期不交易,那么5年后可以收获1670元的利息,如果在利率市场波动时把握时机卖出,还能赚取更多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