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认为,今年第二轮上涨已经确立,指数有望冲击年内前期高点

  q由于G20峰会释放重磅利好,昨日全球风险资产多数高开,离岸人民币一度涨超500点,并创5月10日以来新高。“五穷六绝七翻身”,7月的第一天,A股三大股指也全线大涨,进入“捡钱模式”。在6月下旬一根大阳线突破近两个月的震荡区间后趋势逐步明朗,昨日上证指数一举成功收复3000点整数关口,报收3044.9点,上涨2.22%。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涨逾3%,两市成交超6000亿元。

  中信证券认为预计投资者对中美分歧、基本面、政策3方面的预期在7月还会持续改善,提振各类资金的风险偏好,今年第二轮上涨已经确立,指数有望冲击年内前期高点。

  ■新快报记者 涂波

  7月开门红 A股逾96%个股上涨

  截至昨日收盘,新快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A股共有3486家公司上涨,占上市公司总数96%以上,逾百只个股涨停。

  由于上周末多重利好,受益最直接的是华为概念股,截至收盘该板块涨幅达5.13%,26只个股涨停,主力资金净流入48亿元。此外,由于《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7月1日正式实施,上海居民迎来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措施。北京、广州、深圳、上海和南京等46个重点城市先行先试,2025年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由此同花顺垃圾分类概念板块(885854)昨日也再次大涨3.12%,中原环保、三维工程和绿色动力等8只个股涨停。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避险情绪消退,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近几日遭到投资者抛售,在大盘高调上涨的形势下,A股黄金概念板块收盘下跌0.05%。山东黄金、湖南黄金和金贵银业等跌幅均超3%。从基本面来看,由于全球经济数据相对乐观,金价本周可能会面临下行压力。分析师对黄金的短期走势大都持看跌态度,警告投资者应警惕黄金自超买状态回调的风险。

  A股上半年

  猪肉、白酒和稀土永磁概念

  涨幅超60%

  回顾A股这半年,一季度暴涨、二季度调整,热点概念轮番炒作。据同花顺数据,新快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有52个板块涨幅超30%,其中板块涨幅居前三位的有猪肉、白酒和稀土永磁概念,均超60%。

  从牛股产生的热点板块来看,5G概念板块最耀眼的明星之一。此外,工业大麻种植、军工证券化浪潮、氢能源研发进展、稀土永磁政策催化、人造肉第一股上市、避险板块黄金、垃圾分类拟入法等事件驱动,还有科创板的横空出世相关概念股在炒作时均掀起涨停潮,蓝筹白马强者恒强,以及龙头股连板已成常态。

  而热点板块的龙头股动辄连续数个涨停板也成为今年上半年A股的一大特色。东方通信从去年10月底的4元左右起步,一路暴涨至今年3月初突破40元,以半年十倍涨幅的神话载入史册。此外,工业大麻概念龙头顺灏股份、大唐电信、全柴动力、天翔环境、中钢天源和领益智造等个股也因半年内收获20多个涨停板而成“最强”牛股。

  关注度高的概念股被追捧后是否会一地鸡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公司的基本面。分析人士认为,以贵州茅台屡创新高股价已超千元为例,反映出蓝筹白马强者恒强,基本面佳的股票屡创新高,价值投资正在改变市场。

  A股下半年

  最佳投资窗口已经打开

  A股下半年怎么走?新快报记者从众多券商最新研报中了解到,大多机构认为下半年最佳投资窗口打开,市场处于反弹窗口期。中信证券认为,不仅外资在7月预计依然能保持稳定的净流入状态,国内私募和个人等投资者也都有加仓的空间和动力。A股下半年最佳投资窗口已经打开。配置上,除了坚持价值底仓外,应进一步追求弹性,建议从成长龙头、华为产业链、中报可能超预期几个维度切入。

  进入2019年7月,招商证券认为,科创板首批挂牌,资本市场支持政策将继续加持,此外,为保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基建稳增长成为首选,可以考虑重点布局,分别是5G及华为产业链;科创板映射(半导体设计、设备及材料、创新药、自动化装备、军工航天);基建产业链(施工设计、水泥、轨交装备)。具体到大的行业层面,招商证券认为电子通信计算机、机械、建筑建材行业有望相对占优。

  东方证券指出,A股风险偏好有望持续修复,继续强烈看好下半年站上3500点,看好券商和科技。在多数投资者目前重新看多之际,也有市场人士建议,“大涨之后不妨考虑短期适当逢高减仓,一旦指数回落,会有新的低吸机会。即便从此不回头,那么在现在结构性行情之下,也有重新上车的机会。但在此之前,需要先把此前阶段性的劳动成果落袋为安。”

  7月1日板块涨幅TOP10

  板块名称 涨幅% 涨停家数 主力金额(亿元) 领涨股

  消费电子 6.20% 6 18.21 星星科技

  OLED 5.93% 18 46.04 凯盛科技

  小米概念 5.39% 7 39.72 华东科技

  华为概念 5.13% 26 48.04 南天信息

  苹果概念 5.05% 8 41.03 工业富联

  电子制造 5.03% 7 20.18 工业富联

  柔性屏 5.01% 13 36.77 同兴达

  光学光电子 4.98% 9 37.51 华东科技

  语音技术 4.89% 0 3.60 歌尔股份

  富士康概念 4.86% 5 8.54 华东科技

  (来源:同花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