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生活服务业新职业人群报告》发布《2019年生活服务业新职业人群报告》发布

  金羊网讯 记者周聪报道:一批旧职业随着技术发展逐渐消失,一批新职业随着产业升级、服务消费兴起而诞生。近日,智联招聘与美团点评、21世纪经济研究院联合发布了《2019年生活服务业新职业人群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数字经济时代,生活服务业不仅在新兴消费需求下涌现出一批“新奇特”职业,也在互联网改造下催生出一批传统服务业中的“数字化”新工种。薪资方面,过半新职业者月收入超5000元,24.6%的新职业者月收入过万。其中,月收入在万元以上的新职业岗位主要集中在宠物、婚庆、休闲娱乐、医美、亲子等服务领域。

  逾九成新职业者为“80后”“90后”

  《报告》针对生活服务业9000多名从业者进行问卷调研,覆盖外卖、餐饮、酒店旅游、休闲娱乐、医美、亲子、民宿、学习培训等近200个细分行业。

  新职业者是怎样的一群人?《报告》显示,“80后”和“90后”是新职业从业者的主力军,占比超过90%。其中,“90后”占“半壁江山”,“95后”占比超过22%,他们大多处于刚毕业或毕业不久的状态,未来发展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记者注意到,新职业者除了年轻外,还有“三高”:高学历——近七成拥有大专及以上学历,高收入——近四分之一新职业者月入过万,高要求——71%新职业者参加过职业培训。

  据介绍,新职业领域多种多样,包括电竞顾问、“撸猫师”、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创客指导师、酒店收益管理师、无人车安全员、线上餐厅装修师等。

  智联招聘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新职业者崇尚自由、自信、自驱及专业主义,是新时代生活服务业的“追梦人”。

  新职业正成为就业“蓄水池”

  《报告》显示,超六成入行三年以下的新职业者对未来感到迷茫,而摆脱迷茫、找到未来发展定位的重要方式是职业培训。71.2%的新职业者参加过职业培训,其中,34.8%参与过公司组织的培训。个人自费培训方面,入行越久越愿意也越有经济能力投入培训,入行10年以上的新职业者中有54.1%的人年均职业培训投入在5000元以上。

  “相信我们是专业的。”这是新职业者常对客户说的一句话。智联招聘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传统认知中,生活服务业是低附加值的劳动密集型行业,但新职业者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大众,在转型升级的服务业中,“专业”二字正前所未有地重要起来。

  凭借时间自由、收入高、灵活度大等因素,新兴职业吸引越来越多的高学历人才加入。《报告》显示,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新职业者占比近七成,其中33%为本科及以上学历。这些高学历人才最爱从事的新职业前三类是心理咨询师、整形医生、STEM创客指导师——都是风口上的新兴业态。

  同时,在服务业,学历不是门槛,专业才是硬标准。新职业也正成为高职院校毕业生的就业“蓄水池”。专业也让新职业者更容易“坚守”。《报告》显示,超三成新职业者坚守在本职业从未换过工作,27%新职业者工作三年以上才换工作。

  链接

  58同城第二季度人才流动报告显示:

  广州企业招聘最活跃

  金羊网讯 7月10日,58同城招聘研究院发布的《2019二季度人才流动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第二季度一线城市招聘需求大,企业招聘最活跃的城市为广州,其次是成都和深圳。

  另据《报告》显示,在求职热度方面,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依然是求职者的首选就业城市。其中,深圳的求职热度排名第一。   (马化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