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央行披露,初步统计,6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2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7705亿元。

  7月12日,央行在官网公布2019年上半年金融数据。初步统计,6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2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7705亿元。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3.2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18万亿元。

  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92.14万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连续三个月持平,比上年同期高0.5个百分点。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12日在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介绍,下一步,人民银行将按照稳健货币政策要求,综合考虑银行体系流动性状况、市场预期等因素,灵活把握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和节奏,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满足各类金融机构合理的市场融资需求,为实体经济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地方债集中发行等因素支撑增速

  上半年社融同比多增3.18万亿

  据央行披露,初步统计,6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2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7705亿元。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3.2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18万亿元。

  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0.02万亿元,同比多增1.26万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97亿元,同比多增222亿元;委托贷款减少4933亿元,同比少减3070亿元;信托贷款增加928亿元,同比多增2815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389亿元,同比少减2327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1.46万亿元,同比多4382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净融资1.19万亿元,同比多8258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1205亿元,同比少1306亿元。

  对此,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陶金分析称,宽松货币环境下,上半年社融增速的回升,进入反复筑底的阶段。尽管低于去年同期,但社融增速已持续高于名义GDP超过3个百分点,因此当前信用环境是明显宽松的。

  “上半年地方债集中发行,一定程度上支撑了社融增速,预计三季度仍然会有较大规模的专项债发行,因此这一支撑作用仍在。”陶金称。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表示,随着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整个市场流动性处于合理充裕状态,同时银行贷款在社融中的占比也在提升,金融对实体经济服务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银行表外资金大幅下降情况有所缓和

  M2连续三个月同比增速8.5%

  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92.14万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连续三个月持平,比上年同期高0.5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6.77万亿元,同比增长4.4%,增速比上月末高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2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7.26万亿元,同比增长4.3%。上半年净回笼现金628亿元。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在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M2增速表现平稳,是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后的表现。原因有三:一是银行贷款总体保持较快增长;二是银行债券投资增速较快;三是商业银行以股权投资方式对非银行金融机构融出资金规模的降幅有所收窄,也就是银行表外资金大幅下降的情况有所缓和。银行派生资金能力有所增强。

  “M2与社融一样,将逐渐与名义GDP增速相匹配,在长期保持平稳水平,6月也没有例外。M2一定程度上反映经济中未来的购买力,因此预计下半年到今年底需求将逐步回升,经济企稳概率加大。”陶金分析称。

  他进一步表示,鉴于流动性到信用的传导机制改善,以及随着银行体系流动性改善,M1作为企业和居民的在手资金的变化方向是偏宽松的,因此其6月增速高于5月水平,超过了4%。长期看,我国处于信用宽松的长周期中,但这一周期有可能在今年底明年初随着经济企稳而结束。

  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比去年多增10%

  专家提醒居民部门杠杆率上升风险

  据央行公布的2019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9.67万亿元,同比多增6440亿元。住户部门贷款中,被认为能够一定程度上反映房贷变化的中长期贷款增加2.75万亿元,对比2018年上半年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2.5万亿元的增量,多增了0.25万亿,涨幅为10%。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从全国房地产市场走势看,2019年明显在3-4月出现了一个“小阳春”,一月份降准下,信贷整体额度相对宽松,房贷增量增加,房贷利率下调,这种情况下,市场成交相对活跃。5-6月信贷基本平稳,增幅放缓,对房地产的推动减弱,市场出现了“小阳春”退烧现象。

  他预计,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包括信托、美元债等均有收紧的政策预期。这种情况下,预计7-8月三季度市场整体将有平稳及下调的可能性。

  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虽然目前全国房屋销售市场是有降温态势,但是考虑到房价继续上涨等因素,所以房屋成交金额本身还是处于上涨态势的,这也会使得相关中长期贷款数据出现上涨。另外也需要看到,在类似贷款数据中,也出现了结构性的调整,部分大城市实际上政策面是收紧的,而其他城市尤其是中小城市在贷款方面总体还是宽松的。

  除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外,2019年上半年短期贷款增加1万亿元,2017上半年和2018上半年分别为9527亿元、1.1万亿元。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对记者表示,短期贷款增加情况也值得重视。他分析称,受刺激消费的政策影响,个人消费贷款、信用卡业务等都得到快速发展,这两年银行信用卡业务发展非常快,也不排除一部分个人短期贷款流入股市、楼市,现在信用卡风险也在提升。

  “整个居民部门杠杆率这几年上升非常快,会产生很多问题,美国的金融危机本身就是居民部门贷款,需要引起重视。”董希淼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