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第二年实施“高优线”,各高校分数线有何变化?

  金羊网记者 张璐瑶 实习生 严家慧 李明恩

  作为每年招生录取环节的重头戏,广东2019年本科批次高分优先投档线上考生投档情况牵动着千家万户。今年是广东第二年实施“高优线”,各高校分数线有什么变化?投档最低排位有什么影响?为什么部分院校投档分和最低排位大幅下降?哪些省内外院校是报考热门?今年又有哪些“黑马”院校?

  针对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记者对近年来投档数据进行梳理发现,高优线实施两年来,广东考生的志愿满足率不断提高,不少高校一次满档;一些传统二本院校的生源质量逐年提高,高优线上投档考生逐年增加。

  省外名校

  投档分前十高校均一次满档

  从全国投档排名情况看,老牌名校投档分仍然居高不下,尤其是国内知名医学类院校,投档分均较高。

  2019年,全国理科在粤投档分数前10名高校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复旦大学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人民大学。这10所高校共投出考生档案291份。

  其中,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并列理科第一。清华投档最低分679,最低排位85名;北大投档最低分679,最低排位86名。

  值得注意的是,理科前10高校中,医学院校就占了3所,投档分高出广东省理科高优线164-173分。

  2019年,全国文科在粤投档分数前10名高校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同济大学。这10所高校共投出考生档案188份。

  其中,清华位列文科第一,投档分658分,最低排位10名;北大位列第二,投档分652分,最低排位30名。

  从考生报考情况看,这10所省外名校在粤投档均一次满档。清华文科、中国人民大学文科、北大理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科投出人数均超过计划数,备受考生青睐。

  省内高校

  招生计划增加拉低投档排位

  从广东省内高校高优线生源投档情况看(不包含提前批、地方专项计划、中外合作办学、省外高校广东校区等其他投档情况,下同),今年文理科投档分最高的前3所学校连续多年保持不变,分别为:中山大学(文607、理595),华南理工大学(文599、理592),暨南大学(文589、理563)。

  但从各高校投档最低排位情况看,受今年广东高校招生计划普遍增加的影响,文理投档分前10高校的最低排位基本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尤其是理科最低排位,下降幅度较大。

  相比去年,中山大学理科最低排位下降2326位,华南理工大学理科下降868位,暨南大学理科下降6709位,深圳大学理科下降3717位,汕头大学医学院下降2772位,华南师范大学下降3107位,汕头大学下降11443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下降12824位,南方医科大学下降8921位,华南农业大学下降19046位……

  各高校文科与去年相比,最低排位也普遍下降。如深圳大学文科下降1027位,华南师范大学下降983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下降1293位,汕头大学下降1959位,南方医科大学下降2125位,华南农业大学下降1760位,广州大学下降2071位,广东财经大学下降1082位……

  据了解,今年,广东各大高校普遍增加在粤招生计划,其中,华农今年总招生计划较去年扩招1000人,汕大扩招800人,华师扩招700人,华工扩招400人,广工扩招400人……多数扩招计划被投放在广东地区。

  此外,从全省投档情况看,今年高优线上投出考生数量比上年增加两万多,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高校的投档最低排位。

  “黑马”院校

  多家特色二本院校在高优线上满档

  今年是广东合并本科批次,推出“高分优先投档线”的第二年。省教育考试院院长、省招生办主任王斌伟介绍,从广东去年首次设置高优线的情况看,实施效果非常好,一次性志愿满足率提高到近99%。

  记者梳理今年高优线投档情况发现,不少原本属于二本批次的院校继续在高优线投档中表现亮眼,部分新设立的院校也表现不俗。

  如今年首次独立招生的深圳技术大学,以理科521分(超高优线26分)的投档分进入省内理科前10,最低排位位列全省50886名,仅次于南方医科大学。

  广州美术学院文科首次进入高优线内,投档1人,投档分为569,最低排位9197名,位列省内文科第六,仅次于华师;理科一次满档,投档分507分,高出高优线12分。

  广东财经大学文理科投档线首次100%进入高优线,且均一次满档。其中理科507分,高出高优线12分;文科549分,高出高优线3分。投档考生中,文科最高分572分,超高优线26分;理科最高分559分,超高优线64分。

  广东金融学院理科投档分497分,一次满档,高出高优线2分;文科546分,与高优线等同,高优线上线率超八成。

  广州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高校文理科投档分均全部进入高优线,且一次满档。

  需要注意的是,许多二本高校在本次投档时均出现未满档的情况。这是由于,广东今年本科批次分两次投档,本次仅投高优线上考生,在本科第二次投档时,才会投出高优线下、本科线上考生档案。因此,本次投档分并不意味着此类高校的最终分数线。

  记者也留意到,本科批次合并后,没有了一、二本的界限,越来越多的二本院校在高优线上一次满档或投出多个档案,这也意味着,不少院校的生源质量在逐步提高。办学质量高、有特色的二本院校,也能吸引高分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