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在珠珠江边执法警方在珠珠江边执法
执法人员在广州临江大道现场执法 记者 付怡 摄执法人员在广州临江大道现场执法 记者 付怡 摄

  36种危险犬禁止饲养、销售

  金羊网讯 记者付怡、通讯员公新文摄影报道:近日,广州市公安局开展养犬管理专项执法整治行动,当晚,记者跟随广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来到临江大道进行现场执法。当晚临江大道执法现场查获一只未办理登记的大型犬,并带回猎德派出所进行处理;还发现一只流浪犬,将送往犬只留验所。

  当天20时许,记者在江边看到,遛狗的市民不少。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发现,主要的不文明养犬行为包括未牵绳、未登记等。住在凯旋新世界的一位犬主自称是保姆,对于犬只是否登记并不清楚,警方要求其回去问清楚是否登记,若未登记,需在3天内补登记,3天内未补登记的警方将没收犬只并处2000元罚款。还有市民称办理了登记,但未带证明,警方登记其身份信息后将查证是否属实。也有市民遵守养犬条例,向警方显示了狗证的电子版,并说:“没办证肯定不敢牵出来啦!”

  一位犬主带着一只金毛犬在江边休息,他对民警表示,这只金毛已饲养6个月,自己并不知道有养犬条例,所以没有办理登记。由于犬只体积较大且未办登记,这名犬主和金毛犬一同被带回猎德派出所。根据相关规定,包括藏獒、荷兰牧羊犬等在内的36种危险犬在广州是禁止饲养、销售、繁殖的。此外,肩高超过71厘米的大型犬只也禁止饲养。据民警介绍,经测量,这名犬主的金毛未超过71厘米,已对犬主进行教育,并通知其在三日内对犬只进行补登记。

  广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江警官介绍,当晚广州市11个区同步执法。在临江大道执法现场查获一只未办理登记的大型犬,并带回派出所进行处理;还发现一只流浪犬,将送往犬只留验所。他表示,目前常见的不文明养犬现象主要有养犬不登记、遛狗不牵绳、犬只扰民等。

  据悉,此次不文明养犬专项整治工作将持续至12月31日。

  便民贴士

  关注“养犬服务通” 养犬登记轻松办

  广州警方表示,养犬的市民可通过“广州公安”微信公众号或“广州养犬服务通”微信小程序线上申请办理养犬登记、续期等业务,也可以通过线下300多家登记点(主要为宠物医院、诊所等)现场办理。养犬管理费征收标准为每只犬第一年500元,第二年起续期每年300元。已办理养犬登记同时在有效期内的市民可免费获得文明养犬“四件宝”,包括一条犬绳、一个装有塑料纸的拾便器、一个贴有二维码的标志牌(狗狗走丢时,可扫二维码查询主人信息),以及一个狗狗口罩。 (付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