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烈日炎炎,粤海中路上过往的车辆稀少,拱北交警沈警官正驾驶警用摩托车巡逻。

  12点半左右,一辆粤C2××88号银色中型客车沿粤海中路南往北方向行驶,客车在车流中左穿右插,随意变道,远远看去车身陈旧,车头有明显的锈迹,透过车窗能看到车内人影重重。▼

  沈警官觉得客车有些不对劲,他吹响哨子,示意司机靠边停车接受检查。车辆停稳后,司机余某有些惊慌,一下车就拿起手机打电话。▼

  车上的9名乘客也拿着行李下了车,面对交警的询问,他们表示和司机并不认识,司机是旅游团的司机。▼

  沈警官要求司机出示证件,司机笑着说有C1证件,车辆相关证件也齐全。可司机就是怎么也不拿出来。

  沈警官觉得奇怪,拿出警务通查询,发现这辆客车并非登记在册的营运车辆,同时黄牌车辆必须要有B牌以上的驾驶证才能驾驶。面对交警的查询,司机还满脸笑容,一副无所谓的样子。▼

  沈警官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对司机脸上一扫,结果吓了一跳,原来司机跟没有任何驾驶证信息。余某见无法隐瞒,只好承认自己尚未考取驾驶证。

  经调查,司机余某56岁。当天,某旅游团的导游找到余某,让他送9名乘客去深圳宝安机场,并代收700元的车费。余某想也没想就接下了单子,接上乘客就上路了。▼

  而车上的9名乘客,是三个家庭,从上海来珠海旅游,但途中对旅游团的安排不满,发生了纠纷,大家决定离团返回上海。

  当天中午,旅游团叫了余某的面包车送9人去深圳宝安机场,谈好了700元车费。九人在立枫酒店上车,谁知还没出珠海就被查获了。▼

  为了赶晚上6点10分的航班,一行人叫了出租车赶往深圳。临走前,还对交警表示感谢,说交警及时查处了违法车辆,保障了他们的安全。小编了解到,9名旅客已经顺利赶上飞机回到上海。

  由于余某无证驾驶机动车,将面临罚款1500元,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同时,余某涉嫌非法营运,拱北交警将司机余某和车辆依法移交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部门做进一步调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