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 记者付怡,通讯员广铁公宣

  近日,记者从广州铁路警方获悉,7月14日晚23时20分许,3名旅客在明知所乘高铁列车已停止检票的情况下,强行冲闸闯入站台。其中一女性旅客情绪激动,拍打列车玻璃,吼叫工作人员开门,不顾站台工作人员阻拦,强行将腿伸入列车和站台的间隙处阻止列车开动,造成列车晚点7分钟发车的恶劣影响。广州铁路警方依法对其处以行政拘留9日的处罚。

  7月14日23时20分许,旅客王某(女,89年出生)和其弟弟、朋友一行3人持当天G9638次广州南至长沙南车票乘车。当三人到达广州南站B12检票口时,发现列车已停止检票。为了不耽误次日上班,王某带头闯闸。虽工作人员及时阻止,但王某一把将其推开,拖着行李直奔站台,另两人见王某举动,也纷纷效仿,强行闯闸。

  随后,3人冲入12站台后,王某独自拍打车门,吼叫车厢里的工作人员开门。此时,列车即将开出,为避免发生危险。站台工作人员立即过来将其拉回安全线内。见车门未开,王某挣脱工作人员,并倚靠在列车上,将左脚伸入列车与站台缝隙处坐地哭闹。随行两人劝她冷静,但都无济于事。

  随后民警和车站工作人员合力将王某拖离,并带离现场。G9638次23时29分从广州南站开车,晚点7分钟发车。

  经调查,该3人当日从佛山到广州南站,拟乘坐G9638次回长沙,到达广州南站后, G9638次已停止检票,因G9638次系当日发往长沙的最后一趟高铁,3人担心错过该趟列车后,次日将无法正常赶回单位上班,随后便发生了上述闹剧。 

  目前,王某因阻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和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广州铁路警方依法给予行政拘留9日的处罚,另两名随行人员因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行为被处以行政警告处罚。

  据悉,铁路警方开展为其半年的“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专项行动,对于近期社会广范关注的滋扰站车秩序、侵害旅客权益的行为作为打击整治的重点,对霸座占座、扒阻车门、恶意逃票、醉酒滋事、倒卖车票、动车吸烟、恶意逃票、损毁站车设备、阻碍民警执法和铁路工作人员履行职务等违法犯罪,秉持态度“零容忍”、工作“零懈怠”。

  铁路警方提示广大旅客,出行要合理安排时间,特别在春运、暑运、节假日等客流密集时段,更要做好充足预留,以免造成迟到漏乘等问题。切忌发生因个人原因阻拦列车发车等过激违法行为,别再让整列车厢的旅客为你们个人的不合理诉求而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