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这片蓝色的国土)古沉船“南海I号”发掘尚需一年半到两年时间

  中新网阳江7月19日电 (索有为 董柴玲)经海水浸泡已腐朽的船体构件、残缺不全的瓷器,默默分列在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考古发掘现场,它们均来自于沉睡了800多年的宋代古沉船“南海I号”。记者18日在此间采访时获悉,“南海I号”发掘尚需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

  于1987年夏天发现的“南海I号”,沉没在广东省阳江市东平港以南约20海里处,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的海上沉船中年代最早、船体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远洋贸易商船。“南海I号”在2007年12月被整体打捞出水,并移驻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截至2019年3月,“南海I号”文物发掘总数超14万件。

从“南海I号”里发掘的残缺瓷器 董柴玲 摄从“南海I号”里发掘的残缺瓷器 董柴玲 摄

  广东考古所副所长、“南海I号”项目负责人崔勇说:“大约从2013年底开始到2019年上半年,文物发掘才结束,而船体发掘大概还需要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这个做不快,因为我们需要一边发掘,一边加固和保护。”

  据了解,由于“南海I号”上的木板多为马尾松,马尾松材质比较疏松,较西方以柚木和樟木为主的船体更难保护。对已经暴露在空气中的木材进行保存,是发掘阶段的难点。

  “南海I号”发掘现场位于展区内的“水晶宫”,游客可近距离地观看考古学家发掘“南海I号”全过程,还可通过展厅的多媒体场景形式,感受古代海上丝路的历史。

  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从2016年11月开始实施“南海I号”申遗保护展示工程,开启了大半年的改造升级。重新开放后的博物馆,内部基本陈列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整体参观线路由800米增加至1500米,展品由416件增加至2000多件。

游客在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参观 董柴玲 摄游客在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参观 董柴玲 摄

  目前,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设有“扬帆”“沉没”“探秘”“出水”“价值”“遗珍”和“成果”等七大主题展区,展出的“南海I号”珍贵文物包括充满异域风情的黄金饰品、朴素典雅的中国陶瓷、极其罕见的宋代漆器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