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7月23日10时50分,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大暑”正式登场,迎来一年里最热的时候。此时节,高温高热的“桑拿天”将成为天气的主角,公众要注意预防中暑。让我们来看看未来几天到底有多热?天气炎热是很容易引发中暑的,此时更应该补充足够水分,可煲些汤水辅助度夏。金羊网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两款解暑汤,让身体清爽起来!

  广州天气进入夏季“高烧”模式,气温都在30℃以上,逛街的街坊纷纷“清凉装”出场 金羊网记者 陈秋明 摄

  炎热伴雷雨,广东未来几日又遇“桑拿天”

  部分市县或有9级短时大风

  金羊网讯 记者张爱丽报道:22日,包括广州在内的广东大部分市县先后出现中到强雷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和6级-8级局地9级短时大风,其中广州从化录得累积雨量154.6毫米。省气象台预计,23日-25日广东继续高温天气,最高气温普遍介于33℃-36℃,多雷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雷雨时部分市县伴有短时强降雨和7级-9级的短时大风。

  根据预报,23日,粤西、珠三角多云,有中到强雷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其余市县多云,有雷阵雨局部暴雨,雷雨时伴有7级-9级短时大风。粤东沿海和珠三角沿海市县最高气温32℃-33℃,其余市县33℃-36℃。

一场大雨可以给炎热的广州带来清凉。金羊网记者  陈秋明  摄一场大雨可以给炎热的广州带来清凉。金羊网记者  陈秋明  摄

  24日,粤西、珠三角多云,有雷阵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晴到多云,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全省大部最高气温介于33℃-36℃。25日,粤西市县多云,有雷阵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晴到多云,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粤北、粤东、珠三角和雷州半岛最高气温介于35℃-36℃,其余市县介于33℃-35℃。

喝一碗解暑汤,让身体清爽起来。 图:视觉中国喝一碗解暑汤,让身体清爽起来。 图:视觉中国

  大暑到,试试这两款解暑汤

  文/ 图 金羊网记者余燕红

  大暑节气是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正值三伏天内,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此时最容易引发中暑、肠道疾病等。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副主任中医师高三德建议,大暑养生应及时补充足够水分,可煲些清热祛暑、生津除烦、补气健脾的汤水辅助度夏。

图:视觉中国图:视觉中国

  ●冬瓜苦瓜脊骨汤

  材料:猪脊骨750克,冬瓜500克,苦瓜300克,蜜枣15克,食盐适量。 

  冬瓜,性味甘淡、凉,入肺、大小肠、膀胱经。含蛋白质、糖、精纤维、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C、烟酸等。功能利水消痰,清热解毒。苦瓜,又名凉瓜。其性寒味苦、入心、肺、胃,具有清暑解渴、降血压、血脂、促进新陈代谢等功能。苦瓜含丰富的维生素B1、维生素C及矿物质,长期食用,能保持精力旺盛,对治疗青春痘有很大益处。苦瓜中存在一种具有明显抗癌生理活性的蛋白质,增加免疫细胞的活性,消除体内的有害物质。 

  做法:。猪脊骨洗净,剁成大块、洗净、飞水去腥。冬瓜、苦瓜分别洗净、去瓤,均切成大块;蜜枣洗净。锅中加入清水烧沸,放入以上材料,猛火煲滚后转慢火煲1.5小时,加入食盐调味即可。

  功效:此款汤水具有清热消暑、通便利水、生津除烦之功效;适宜夏季口渴心烦、汗多尿少、食欲缺乏、胸闷胀满者饮用。 

  忌食:脾胃虚寒者不宜食用,孕妇应慎饮。

绿豆沙绿豆沙

  ●海带绿豆沙

  原料:海带15克,绿豆100克,果皮(陈皮)丝少许,红糖适量。 

  海带性寒、味甘,具有化痰、清热解毒、降血压的作用。海带富含碘、钙、铜、硒等多种微量元素的海藻类食物,可保护上皮细胞免受氧化。

  做法:将绿豆洗净,浸泡2小时,海带切丝。然后把海带、绿豆、果皮丝一同放入锅中,加水煮。煮熟后,加入红糖拌匀即可。 

  功效:常食可清热解毒、凉血清肺、祛斑除痘。

  忌食:有胃寒者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