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列入国家第一批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名录

  将谨慎推动保护性开发利用,暂无市场化出让计划

  金羊网讯 记者赵燕华、通讯员穗规资宣报道:23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布了全市无居民海岛情况:共有6个岛被列入国家第一批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名录,除舢舨洲的主导用途为公共服务用岛外,其它均定位为旅游娱乐用岛。由于广州无居民海岛普遍较小,离岸较近,生态环境敏感,岛上历史文物较多,目前还是以保护性为主,谨慎推动保护性开发利用,暂无无居民海岛市场化出让计划。

  据介绍,广州市海洋管辖范围,北起广州港黄埔港区西港界,向东至东江北干流增城三橱口,向西至洪奇沥与中山市交界,向南至伶仃洋进口浅滩南端。其中海域面积约400平方公里,海岛面积约100.4平方公里。广州市现有海岛14个,分属黄埔区、番禺区、南沙区管辖。其中大吉沙、海鸥岛、小虎岛、广州沙仔岛、龙穴岛等5个为有居民海岛,大蠔沙、大虎岛、上横挡岛、下横挡岛、凫洲、舢舨洲、金锁排、沙堆和屎船沙等9个为无居民海岛,总面积约2.5平方公里,其中较大的大虎岛、大蠔沙面积各约1平方公里。其中,前6个岛被列入国家第一批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名录,除舢舨洲的主导用途为公共服务用岛外,其它均定位为旅游娱乐用岛。

  今年上半年,《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无居民海岛使用权市场化出让办法(试行)》引起了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的热潮。但是社会各界也应该认识到无居民海岛开发初期投资巨大、生态环境敏感、建设难度大、收回投资周期长等难点。广州市无居民海岛以保护性利用为主,将在充分论证评估基础上,有选择性、有重点、有序地推动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

  “省出台市场化出让办法,在全国试点示范,但不代表无居民海岛要鼓励大规模开发利用,”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人士表示,全市的无居民海岛普遍较小,离岸较近,生态环境敏感,岛上历史文物较多,“实际上广州无居民海岛还是以保护性为主,谨慎推动保护性开发利用。”广州目前暂无无居民海岛市场化出让计划。

  6个小岛逐个睇

  1。大蠔沙

  属黄埔区,海岛面积约94.9公顷。大蠔沙为珠江带来的泥沙在径流和海洋潮流的相互作用下形成的海岛,经人工围垦筑堤改造,形成堤、堤内和堤外三个不同的地貌单元。堤外侧陡峭,堤内地势平坦,呈现北部高南部低,东部高西部低的特点。堤外受径流和潮流影响明显,东西两端和北面淤泥质浅滩宽广,南面受波浪冲刷,浅滩狭小,浅滩表面广泛分布与堤坝垂直的冲沟。岛内作物以香蕉为主,有小部分荔枝和鱼塘,岛上有黄埔大桥跨过。由于该岛地理位置优越,离市中心近,地形平坦,具有很高的开发利用价值。

2、大虎岛

  2。大虎岛 

  属南沙区,海岛面积约100.96公顷。该岛因形状似伏睡在海面上的老虎而得名,大虎岛为由第三系红色砂岩、砂砾岩构成的基岩岛,岛屿呈西北-东南向,西北高、东南低,主要地貌类型为侵蚀低丘,岛上有大虎山,海拔最高处约175米。岛屿西北部为典型丹霞式丘陵,山体多处断裂,使海岸成为凹入的海湾。岛屿东南部为丹霞式低丘,海拔约30-35米。岛屿南北丘陵之间为东西向、东宽西窄地势低平的地带。岛上有水田、池塘和果林,岛上的大虎山炮台属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岛上植被丰富,植被覆盖率约90%。

上横挡岛上横挡岛

  3.4。上、下横挡岛

  属南沙区,其中上横挡岛面积约18.08公顷,下横挡岛面积约5.76公顷。因其位于虎门水道中央、阻挡虎门上下水流而得名,岛上有对联“挡回万顷波涛,横阻千层巨浪”对此进行描述。上、下横挡岛一起扼守虎门咽喉,是把守进入广州的水上门户,岛上建有炮台群和营房,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上、下横挡岛均为基岩岛,岛屿周围为海滩及人工筑堤形成的堆积区,由低丘、海滩和人工堆积区三个不同的地貌单元组成。下横挡岛原建有游乐场,目前处于暂停运营状态。

  5。舢舨洲

  属南沙区,海岛面积约0.53公顷。因其礁石形似舢板而得名,岛上建有广州最古老的灯塔,是广州港进出船只的主要导航标志。舢舨洲为基岩海岛,海拔最高约22米,岛屿西南段稍宽,岛屿北面有礁岩,岛屿正中央山体基岩中部为海蚀洞,将山体贯穿,洞深约7米,岛屿正东方为一人工码头。

6、凫

  6。凫洲

  属南沙区,海岛面积约1.23公顷。凫洲位于珠江蕉门出口的凫洲水道北侧,南北分别与龙穴岛和南沙区隔江相望,因其形似野鸭。凫洲为基岩构成,由低丘、海滩和人工堆积区三个不同地貌单元组成,岛屿最高点海拔约23米,南侧、东南侧为陡崖,北侧、西北侧坡度较缓,由丘陵缓慢向海岸带过渡,岛西、正北中段为沙滩、砾滩混杂区。岛上主要植被类型为常绿阔叶林、海滩红树林、稀疏灌草丛等,整个海岛植被覆盖率约50%~75%。目前,该岛基本处于未开发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