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际上,本次成为通化金马实控人的张玉富在资本市场纵横已久,不久前还因为意欲接盘恒康医疗而闻名。

  7月22日晚间,通化金马公告称,公司实控人拟发生变更,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张玉富合计控制通化金马29.88%股份,成为实际控制人。实际上,本次成为通化金马实控人的张玉富在资本市场纵横已久,不久前还因为意欲接盘恒康医疗而闻名。

  神秘富豪张玉富此前接盘恒康医疗未果

  本次即将接盘通化金马的张玉富堪称神秘富豪,目前旗下资产190亿元,未来有望达到500亿,此前还准备接盘恒康医疗。

  据了解,1962年出生的张玉富当前主要管理中元融通投资有限公司、辽宁中水亚田实业有限公司、大连国贸中心大厦有限公司和中海石化(营口)有限公司等公司,涉及资产管理、投融资管理、实体产业经营等多个领域。

  2018年11月19日,恒康医疗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阙文彬和张玉富、于兰军共同签署了《恒康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协议》、《投票权委托协议》,该事项将涉及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等事宜。恒康医疗控股股东、实控人阙文彬此前为甘肃首富,而接盘者张玉富是一位隐秘富豪。

  张玉富的财富版图在去年10月17日恒康医疗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有所体现。当日公告介绍,中元融通投资有限公司、大连国贸中心大厦有限公司、辽宁中水亚田实业有限公司、中海石化(营口)有限公司企业的实控人都是张玉富,经审计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总资产合计约191亿元,净资产约77亿元。其下属的资本运营公司、销售公司、物业公司等现金流充裕、经营状况良好,同时也获得了当地政府的认可和大力支持。

  上述约190亿的资产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中元融通投资有限公司。记者在该公司官网看到,中元融通成立于2010年9月,主要发起人张玉富,并购了大连国贸中心大厦有限公司、中海石化(营口)有限公司、辽宁泰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27家总资产约160亿元的多元化企业。

  目前,张玉富的中元融通公司集地产、石油化工、金融、旅游等综合产业于一体,分布于北京、沈阳、大连、营口等地。主体产业有大连国贸、中海石化、营口海湾城、赤山旅游风景区等。

  官网介绍称,目前集团的几个主体公司的总投资已达150亿元,2-3年整个工程完工,将建成以沈阳区域为中心,集资产管理、资本运营、石油石化、金融服务等综合的大型企业集团。企业集团届时总资产约500亿元。

  不过到了2019年,事情生变。3月29日,恒康医疗发布公告称,张玉富、于兰军经过近半年时间,仍未能就债务转移、股份过户等具体事宜与债权人、法院等相关各方达成一致意见,且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于2019年3月4日在“京东网”“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淘宝网”“公拍网”“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网”发布的《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关于阙文彬持有恒康医疗(证券代码:002219)150万股的股票(第一次拍卖)的公告》,致使相关债务进一步恶化。阙文彬认为张玉富、于兰军已经违反了《股权转让协议》及《表决权委托协议》承接债务之相关约定等原因,故阙文彬决定解除与张玉富、于兰军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及《表决权委托协议》。

  4月8日,恒康医疗在进展公告中表示,“目前阙文彬与张玉富、于兰军关于公司股份转让终止的后续事项尚在协商之中。公司董事会对张玉富给予公司克服困难提供的及时帮助,以及对公司未来战略发展提出的建议与规划,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股东持股高比例质押 今年曾因“沾麻”连续涨停

  实际上,早在今年7月16日,通化金马就发布公告称,北京晋商和晋商联盟正筹划股份转让事宜,此举可能导致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新京报记者自通化金马2018年年报中获悉,截至报告期末,北京晋商直接持有上市公司4.44亿股股票,其中约99.52%处于质押状态;晋商联盟直接持有上市公司4219.41万股股票,其中约77.24%处于质押状态。

  独立财经评论人布娜新告诉新京报记者:“实际控制人变更往往都是和企业遭受暂时性困难相关,易主往往有几分无奈。实际控制人变更对企业来说会产生很多变数,也存在幻影效应,但是大体上来说,实际控制人离场往往和平衡交易各方利益有关。”

  据了解,通化金马成立于1990年,1997年在深交所上市,是国内最早上市的一批医药企业之一。据官网介绍,“晋商联盟入主以来,通化金马市值在最高位时由20亿元上升至230亿元,3年时间增长1050%,在全国165家医药上市公司中市值排名第26位。”

  现如今,通化金马的市值已大不如前,截至7月15日收盘,通化金马的总市值为63.69亿元。

  2018年,通化金马的营收净利双增,但是扣非净利润却出现了负增长。新京报记者注意到,通化金马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3亿元,而上市公司当年取得的政府补助约为3237万元。

  通化金马表示,扣非后净利润降低的原因主要系公司管理费用、财务费用、销售费用、研发费用等大幅增加所致。如将上述因素予以剔除,扣非后的净利润同比有所增加。

  2019年,通化金马为了“拓宽公司产业链,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决定进军工业大麻领域。

  3月28日,通化金马与吉林省农业科学院(以下简称“省农科院”)、通化市二道江区人民政府共同签署《工业大麻合作项目协议》,探索工业大麻的育种、种植及产品研发,合作期限为五年。通化金马将根据科研进展和研发成果分期向农科院支付研发经费,协议涉及研发经费总金额3838.32万元(以实际支出为准)。3月31日,通化金马第九届董事会2019年第二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签署<工业大麻合作项目协议>的议案》。

  消息发出后,通化金马的股票在4月1日和4月2日连续涨停。4月11日,通化金马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表示,“开展工业大麻项目,与股东减持无关,不存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