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付怡,通讯员王静怡、张毅涛报道:深夜时分,一女子在水库围栏边愁眉深锁,不堪情感困扰欲跳水轻生,幸好民警看准时机,奋力营救。近日,广州天河警方及时劝导解救了一名因感情问题欲跳水轻生的女子,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喂!110吗?有人想跳水自杀,警察你们快来救救她!”7月9日零时30分许,天河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天河区筲箕窝水库有一女子独坐在排水闸围栏边,欲跳水自杀。时间就是生命,救人刻不容缓。接报后,凤凰派出所杜桂烽副所长马上带领民警罗美华、林维国赶往事发地点。

  当时已是深夜,现场环境黑暗,借着警车的灯光,民警发现女子已翻过水库边上锁的铁门,蹲在筲箕窝水库中央的排水闸围栏边,随时准备跳水轻生,情况十分危急。面对如此境况,三位民警沉着冷静,马上开展营救工作。

  “下面很危险,你快上来,不要想不开!”

  “我是警察,我可以帮助你的!”

  “你有什么困难说出来,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

  ……

  罗美华耐心地劝导女子,从谈家常到谈人生,努力营造出一种相对轻松的沟通环境。但女子愁眉深锁,不予理会,也丝毫没有想要离开水库水闸围栏边的意思。考虑到女子所在排水闸的下方是水库水位最深的位置,为了确保她安全,民警在对现场情况进行充分评估后,试图慢慢地靠近她。趁女子精神恍惚之际,罗美华果断出手,迅速将女子架住,女子情绪激动用力挣扎,杜桂烽副所长和林维国二人上前紧紧控制住该女子的臂膀,三人合力将她带离危险位置。

  女子被救下来后情绪仍未平复,民警决定把她带回派出所,继续耐心地做她的思想工作。一开始,女子不愿意回答民警的问题。通过长时间的劝解,女子愿意慢慢地和民警沟通。经了解,该女子姓李,因家人不同意她与男友的婚事,男友向她提出分手。李某为情所困,一时想不开,于是走到筲箕窝水库边,伺机自寻短见。在了解事情原委后,民警针对性地开导李某,直至她恢复平静后,通知她男友到场。

  李某的男友知道这一事情后,迅速赶到派出所。在民警和男友的合力劝说下,李某打消了轻生的念头。李某的男友对民警奋力救人的行为表示高度赞赏和深深感谢,在征求李某的同意后,李某由男友安全接回家中。

  警方提醒

  生命只有一次,不管遇到任何问题和困难,都要冷静处理,切不可采取极端方式,以免酿成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