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讯 记者彭程 实习生曹文成 通讯员刘莹丽 张毅涛报道7月18日,湖北省当阳市一间理发室里,面对突然出现在眼前的广州增城民警,一名黑瘦的男子长叹一口气,没有反抗,13年的隐姓埋名,他终于还是没逃过这一天。当天,广州增城警方在湖北当阳警方的配合下,将该名潜逃13年的命案嫌疑人李某抓获归案。

  因手头缺钱

  向工友下毒手后潜逃

  2006年7月31日上午9时许,增城警方接到报警,在新塘镇的一个果林里,一名男子被人勒颈致死。案发后,增城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经查,死者孙某生前在新塘镇一间五金厂打工,事发前一天晚上,还与李某一起到过一个姓覃男子的出租屋。

  专案组民警立即对李某、覃某开展抓捕,在接到报案的3小时后,民警就在新塘镇一马路边抓获覃某(男,50岁)。据覃某交代,其与李某是狱友,两人因手头缺钱,便商量搞点钱来花。30日晚,李某称有朋友过来新塘,邀请工友孙某一起喝酒。在覃某的出租屋里,两人趁孙某不备,将其捆绑后劫持到出租屋后的果林里。李某将孙某随身携带的存折抢走,因夜晚银行柜员机无法使用存折取钱,李某无功而返。两人怕事情败露,向孙某下了毒手。

  覃某落网后,专案组民警在新塘四处搜寻嫌疑人李某的踪迹,却毫无结果。原来,狡猾的李某在31日一早就独自离开了增城。

  13年东躲西藏

  被欠工资都不敢去讨

  不过,在案发后的这些年里,民警一直没有放弃对案件的侦查,曾多次前往李某的老家重庆以及线索指向的其他地区调查。今年7月,民警重新梳理这起案件的线索,并启动刑事科学技术手段开展侦查。

  经侦查,一名叫“李某丹”的男子浮出水面。该男子于2012年因故意伤害被湖北当阳警方抓获,2013年刑满释放。经多方辨认,“李某丹”正是负案在逃13年的李某。

  7月14日,增城警方派民警赶往当阳,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将嫌疑人李某(53岁)抓获归案。

  据办案民警介绍,13年来,李某用假身份证,隐姓埋名,东躲西藏,从增城逃到湖北武汉,后来在当阳潜藏下来。由于怕身份被识破,他一直不敢与家人联系,因为怕惹麻烦,他谨小慎微,忍气吞声,被老板拖欠6000元的工钱也不敢去要。但是,李某有一个嗜好,就是喜欢在女人身上花钱,赚的钱基本都花在了女人身上。2012年,他与另一名男子争抢一名女子,持刀将对方砍伤,被判处有期徒刑。

  目前,嫌疑人李某已被增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