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深圳遭遇强降雨 记者 王磊 摄昨日,深圳遭遇强降雨 记者 王磊 摄
深圳有树木倒伏 记者 李晓旭 摄深圳有树木倒伏 记者 李晓旭 摄

  台风“韦帕”昨日17时40分前后在湛江市坡头区沿海登陆

  金羊网讯 台风“韦帕”8月1日17时40分前后在广东湛江市坡头区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这是“韦帕”在当天的第二次登陆,此前它已于当日凌晨在海南文昌市沿海登陆。

  据广东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通报,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东莞、中山、江门、阳江、湛江、茂名等市继续维持防风应急响应。目前全省共转移23988人,回港避风渔船44442艘,关闭海滨浴场14个,关闭滨海景区62个。

  不少地区遭遇强降雨

  广东省气象台预计,“韦帕”将以15公里到20公里的时速向西北方向移动,于8月1日夜间移入广西南部市县或北部湾北部海面。

  受台风“韦帕”影响,广东不少地区8月1日先后出现强降水。7月31日20时至8月1日17时,广州全市录得平均雨量24毫米,南沙区新安村录得最大累积雨量113.8毫米,南沙区万顷沙镇十九涌录得最大小时雨量34.4毫米。广州中南部地区普遍出现了6-7级阵风,港区出现了8-9级阵风,南沙区万顷沙镇十九涌更是录得最大阵风9级。

  广东省气象台预计,8月1日傍晚-2日,粤西、珠三角和粤东有暴雨,其中汕尾、惠州、东莞、深圳、珠海、中山、江门、阳江、茂名、湛江有暴雨到大暴雨,雷州半岛南部有特大暴雨;广东省中西部海面及粤西沿海市县、琼州海峡、北部湾、南海西北部海面风力7级~9级,阵风10级~11级。

  (张爱丽 许悦 粤应宣)

  广东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已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地从最不利情况出发,针对风、雨、浪、潮、洪影响,按照提升一级响应标准落实台风防御措施。广东省气象、海洋、海事等部门已向重点地区公众发送台风预警信息累计超过3400万条。

  湛江海事局要求所有船舶停止作业到锚地防抗台风,并在湛江港、雷州半岛东西部、琼州海峡北岸布置防台风应急力量。目前,琼州海峡仍处于停航状态。 (新华社)

  琼岛列车昨全部停运

  受台风“韦帕”影响,8月1日全天,海南环岛高铁、进出岛旅客列车、海口市郊列车停运。

  此外,8月1日,受台风“韦帕”影响,江湛铁路阳西至湛江西沿线地区持续强降雨,致途经该线路列车出现不同程度晚点。

  铁路部门提醒,已购买停运车次车票的旅客可免费退票。同时,旅客应密切留意站车广播通知及电子显示屏等,或拨打12306铁路客服咨询晚点信息。

  (马灿 李紫英)

  关闭14个海滨浴场62个滨海景区

  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台风“韦帕”防范应对工作,8月1日组织多次视频调度和会商会,视频调度湛江、茂名、阳江、珠海等台风影响重点地区,有针对性地指导各地开展台风防御工作。针对台风“韦帕”在傍晚登陆带来风雨影响较大的情况,要求各地各部门突出抓好两个重点环节:一是确保受影响地区所有渔船回港、近岸养殖人员上岸;二是阳江、茂名、云浮等地要高度重视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风险,切实做好强降雨引发次生灾害防御工作。

  目前全省共转移23988人,回港避风渔船44442艘,关闭海滨浴场14个,关闭滨海景区62个。  (许悦 粤应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