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珠城际江湛铁路昨起试行电子客票,饮“头啖汤”的旅客点赞

  金羊网讯 记者马灿报道:“非常方便,一台手机全部搞定,跟坐地铁差不多。”8月1日起,广珠城际和江湛铁路动车组列车试行电子客票,尝上了“头啖汤”的旅客纷纷点赞。两条线路的32个车站实行电子客票,不再提供纸质车票,旅客扫动态二维码即可进站乘车。

  当天,羊城晚报记者在广州南站看到,人头攒动的进站大厅,东西两头都排着长龙,自动检票口秩序井然。不少旅客表示,电子客票节省了排队取票的时间,也不用担心车票遗失。准备去湛江的王小姐说,手机订票后扫码即可乘车,“真是方便省事”。

  广州南站党委副书记刘慧介绍,电子客票就是铁路运输企业采取电子数据的形式与旅客签订铁路旅客运输合同,不再提供纸质车票。旅客通过12306官方渠道在网上预订广珠城际和江湛铁路这两条线路的车票后会生成一个动态二维码,旅客扫动态二维码进站乘车。

  电子客票和现有的刷身份证进站乘车有何区别?据介绍,现有的刷身份证进站方式虽不拿着纸质车票,但是如果想取纸质车票,可以让铁路部门出具;而电子客票是电子数据形式体现的铁路运输合同,意味着已彻底没有“取票环节”,铁路部门不再出具纸质车票。

  同时,现有刷有效证件进站方式,可识读证件类型包括二代身份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而实施电子客票后,可识读证件类型增加了电子护照、港澳台通行证等。“使用其他证件购买铁路电子客票的旅客,凭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人工通道完成实名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刘慧说。

  通过人工窗口或是自动售票机购票的旅客,如何知道车次和座次?据悉,窗口工作人员将提供购票信息单,在自助售票机购买车票的旅客可自行打印。信息单上注明车次、开车时间、座位号等信息,但不作为乘车凭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