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5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深圳市公安局工作人员处获悉,7月24日,深圳交警西部高速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刘海峰因公殉职,年仅47岁。

刘海峰。深圳警方供图刘海峰。深圳警方供图

  据深圳警方介绍,7月24日,刘海峰原本是上15时-22时的班,当日7时许,他提前赶到单位,开了几个工作传达部署会,于10时许独自一人开车出去巡逻。

  回单位吃了便饭后,15时左右,刘海峰再次开车外出巡逻,19时许返回单位。此时,已巡逻5个小时的他,突然感觉后背剧烈疼痛,同时牙痛得不得不用手托住下巴,连停车、交工作单都得找同事帮忙。之后,刘海峰回宿舍休息,谁知再没起来。

  刘海峰国字脸,身形高大,从警27年,从普通民警成长为中队长。他所在的深圳交警西部高速大队一中队,主要管辖的路段是繁忙的广深高速,该高速连接着华南最重要的两座城市,日均车流量20万辆,高峰期达60万辆,为当初设计流量的10倍。作为中队长,每年近60000公里执勤巡逻里程,刘海峰从没间断,带头巡逻在路面。他说,一名交警的办公点一定是在车流如织的路面。

刘海峰执勤时帮助群众刘海峰执勤时帮助群众

  执法记录仪视频记录下了刘海峰生前工作细节:在雨天处理双方事故时,他把自己的雨衣拿出来给车主穿上;在遇到群众车辆故障时,他主动停下车来帮忙修车;在出警遇到大堵车时,他用双腿跑步四五公里奔驰救援;在牺牲的当天,人生的最后一次巡逻中,他发现了一宗单方事故后,手把手地教司机做好防护,还不忘跟前来清理现场的环卫工打招呼:“辛苦啦!”

  得知刘海峰殉职后,许多民警、群众自发前来悼念他,其中有他的同事、战友、学生,还有他帮助过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