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金羊网记者 李国辉 实习生 赵乐群

  九年前的赖宣治不会想到,小小的一根绳子,有着这么大的魔力。

  今年七月,在挪威举办的跳绳世界杯上,他带领的广州花都跳绳队17名中小学生,在26个国家近千名参赛者的角逐中,斩获85金23银15铜,刷新了七项世界纪录。被称为“光速小子”的岑小林用三分钟1141次的成绩刷新了自己去年创造的世界纪录。

  从马来西亚世锦赛的“横空出世”,到在迪拜首届世界学生跳绳锦标赛、瑞典世锦赛等各项世界跳绳赛中连创佳绩……不到五年时间,在花都七星小学任体育老师的赖宣治,用一根刹车线,带出了20多名世界跳绳冠军。

  九年前,七星小学只是坐落于广州花都区花东镇的一所默默无闻的乡村小学,150多名学生中近一半是外来务工子女。如今,他们受到了几乎来自全世界的关注——以七星小学学生为主的花都跳绳队,成为名副其实的跳绳“梦之队”。

  跳绳仅仅是为了拿到更多的金牌吗?早在2014年的全国跳绳比赛上,当队员中最胆怯的小女孩张茂雪跑过来,将一把金牌挂在他脖子上,兴奋地对他说“老师,我很开心,我得了好多金牌”时,赖宣治瞬间明白了——这根绳子,连接着的,不仅是金牌,还是一个大大的世界,而且还可以帮助这些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

  A 七星小学首位体育老师

  赖宣治出生成长于广东信宜,2010年,武汉体育学院本科毕业之后,他考入了广州市花都区,到创办于1955年的七星小学任小学体育教师,也是这所学校历史上的首位专业体育老师。

  来到七星小学,赖宣治被眼前所见吓了一跳——这是一所名副其实的小建制的乡村小学,全校只有一栋没刷漆的教学楼,没有教师宿舍,运动场地狭小。全校学生仅有150人左右,40%是外来务工子女,其余大部分都是本地农村孩子。见到新来的赖宣治,学生们的眼里有些惊慌、胆怯,有的甚至躲开。

  由于长年缺少系统的体育训练,上课时,孩子们排队的样子也显得“手足无措”,见到这些,他暗地发狠:一定要把学校的体育搞起来。

  赖宣治的专业是篮球,想以篮球作为突破点。他从学生中挑选了几十人,组建了一支篮球队。然而,不少家长极力反对自己的孩子加入篮球队,甚至要求学生退队。有的甚至打电话跟校长张有连投诉,搞篮球队会影响孩子学习成绩。原本选了五六十人,很快就退剩不到十人。篮球队只能迎接解散的命运,这让赖宣治有种无力感。

  随后两年,他又尝试发展足球、田径,但都因为各种原因,均已解散告终。

  2013年,赖宣治决定再试一把,把跳绳作为突破口。

  七星小学的跳绳“梦之队”

  B 将刹车线改良成跳绳

  在全校选拔了五十多人,赖宣治组建了跳绳队。然而,最大的阻碍是,赖宣治从来就不会跳绳。

  他曾参加过三次跳绳基本功测试,三次都没及格。全区的体育老师中,这是唯一一个。有其他老师打趣他说,要是他能搞好跳绳队,猪都会上树!

  但赖宣治天生有股不服输的劲,他每天下班到宿舍上网看视频、找资料,铆足了劲去研究怎样可以跳得更快。那一整年,赖宣治疯狂地迷上了跳绳这项运动。

  近乎“疯狂”地研究国内外跳绳运动的跳法后,赖宣治发现,弓着腰比直着腰跳得快,正抬腿比后踢腿跳得快。基于自己的研究,他改良了半蹲式跳法,并将这一跳法教给自己的队员们。

  传统的绳子体积大、阻力也大,赖宣治一直在寻找一种可以让学生跳得更快的绳子。

  有一次,他的摩托车刹车线断了,送修时,他握着这根直径约1.5毫米的银灰色钢丝线,突然醒悟:这条柔软而又不失韧性的刹车线,不正是自己苦苦寻找的最佳的跳绳吗?

  他的跳绳队并没有天才。在七星小学跳绳队取得耀眼成绩后,有体育部门的人来选拔运动苗子,结果却“大失所望”。如果按照体育专长生的标准进行选拔,后来的这些“世界冠军”们,没有一个能达到标准线。

  赖宣治每天带队训练,他要求队员们从早上六时半训练到八时,下午四时半训练到五时半,雷打不动。这再次引来了家长的反对,被投诉严重影响孩子学习,甚至将赖宣治围堵在校门口责骂。

  很快,原本50多人的跳绳队只剩下不到20人,剩下来的大多数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父母没太多空闲管,其中就包括后来的“光速小子”岑小林。

  赖宣治意识到,他只能用成绩来回应。

  C “荣誉”与“毁谤”

  一年365天中,有360天,赖宣治和他的跳绳队都在坚持训练。

  以前的旧场地有一块瓷砖,瓷砖被磨平了。训练的时候,衣服几乎湿透,一拧全是汗水。后来建成的室内训练场上,有一个区域因长年被汗渍渗透显得乌黑。有的孩子觉得练习又苦又枯燥,向赖宣治提出退队。

  但很快,经历了苦训的七星小学跳绳队,优势渐显,在区里的比赛拿下了冠军。

  2014年,赖宣治第一次把跳绳队带出了花都,参加在安徽举行的全国跳绳比赛分站赛。30秒单摇、连续三摇跳、3分钟单摇跳、个人花样……七星小学的18名队员,就如横空杀出的一匹匹黑马,在比赛中斩获30多枚金牌。2015年的大连全国总决赛中,七星小学跳绳队毫无悬念地狂揽了30枚金牌。

  拿到全国冠军后,赖宣治又将跳绳队带到了马来西亚参加跳绳世锦赛,他们一举夺得34块金牌,刷新两项世界纪录;2015年11月,在阿联酋迪拜举行的首届世界学生跳绳锦标赛上,整个赛事只有28枚金牌,七星小学独揽27枚,刷新两项世界纪录。

  去马来西亚的时侯,赖宣治和12名队员都是第一次坐飞机出国,以为飞机上不会颠簸,结果好几个人被颠吐了。

  在参加2016年在瑞典举行的世界跳绳锦标赛时,跳绳队获得了中国在这项赛事中的首个团体冠军。在升旗仪式上,赖宣治和所有的孩子一边因激动而哭泣着,一边大声地唱完了国歌。

  “欧美那些参赛队伍没想到中国冒出我们这样一支队伍,我只是一个普通的体育老师,他们也只是一群普通的农村孩子,但我们却为国争光了!”

  不断夺冠,让赖宣治和跳绳队员们都迅速成名,媒体蜂拥而至。默默无闻的七星小学,声名甚至远播海外。不断打破纪录的队员岑小林,成为代表着世界跳绳最高水平的“光速少年”。

  在赖宣治看来,七星小学跳绳队之所以能站上世界之巅,是他们比其他人付出了多“一千倍”的努力。

  与金牌一起来的,还有毁谤。

  2015年,跳绳队从迪拜载誉归来后,就有家长当面辱骂赖宣治,称其将女儿拉入跳绳队是为了训练孩子去拿奖金。而跳绳比赛不是奥运项目,除了奖杯、奖牌外,没有任何奖金。那一晚,极度委屈的赖宣治彻夜未眠。

  但第二天早上五时半,队员们就陆续自觉地进入校园开始了训练。赖宣治透过窗户默默看着,孩子们认真执着的神情击中了他,一切的委屈,都抛到了九霄云外。

  D “小小的绳子,大大的世界”

  “小小的绳子,大大的世界”,这几乎已经成了赖宣治的口头禅。这一根绳子,不仅将七星小学拉向了世界,也让一个个跳绳队员们,发现了自己的无限可能性。

  2014年,参加中国跳绳大赛安徽站的比赛时,颁奖礼刚结束,跳绳队准备合影,队里平常最胆怯的女生张茂雪突然走到赖宣治面前,一股脑地把自己在比赛中获得的十多个金牌全挂在了他脖子上,对他说“老师,我很开心,我拿了好多金牌”,那一瞬间,赖宣治的眼泪就掉了下来。

  “我真的没有想到,一个平常你问她话她就低头、说话大点声就流泪、训练时候找她、她就躲在柱子后面的女孩子,会在那个时候对我说那样一句话。”

  那一刻的赖宣治也猛然醒悟,这根绳子不仅仅能让他们争金夺银,也能让他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事实上,少年时代的赖宣治,就曾是一名留守儿童,因为打架斗殴,他曾两次被勒令转学,直到中学参加篮球队拿到冠军,才让他逐渐找回自信,最终考上武汉体育学院。

  “光速少年”岑小林如今已是花东中学的一名学生。2012年刚转学到七星小学时,不仅性格内向,成绩也很差,但不断获得跳绳冠军大大激励了他,文化成绩跃升到了全班前几名,接受采访时能言善道。

  “我会告诉我的每一个学生,世界上只有努力是最公平的,只要努力,你就能证明自己。”赖宣治说。

  因为跳绳,七星小学不仅收获了外界的关注,校风校貌也在无形中发生变化,如今毕业的学生会自豪地说“我是七星小学毕业的”。

  看到孩子们的变化,许多家长改变了原来的想法,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进入跳绳队,一些外地学生也慕名而来。

  每一年,赖宣治都会联合学校、家委会一起选拔十二名新队员,从原来的无人问津,到去年,一次报名的人数就达六七十人。为了能顺利入选跳绳队,许多孩子甚至提前几个月前就开始准备。

  很多人问赖宣治未来的打算。他说:“很多人认为我们拿到这个成绩,就到了一个节点。但我觉得,教育是没有节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