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年初,平沙一个16岁女孩晚上坐朋友的车途中,从车上摔下不治身亡。家人悲痛,开车的朋友不但惹上牢狱之灾,还要面临30多万的赔偿。由于这类事故多发,今天交警和保险公司都出动了……

  花季女孩坐朋友车摔下身亡

  2018年1月20日晚上9点多,天色阴沉,家住金湾的小赖刚送完外卖,准备去平沙沙美的姐姐家拿东西。

  赖某走着走着突然停住了,心想单位距离沙美有一段距离,不如借一辆车来开。他想到了朋友覃某。

  赖某给覃某发微信问他在哪,覃某很快回复说,在附近网咖上网。赖某匆匆赶了过去,看覃某玩得兴起,顾不上理他,而覃某的摩托车钥匙就放在桌面上。赖某想着先把摩托车开走,取完东西再还回来,于是他不动声色地将摩托车钥匙顺走了。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果然两个轮子比走路快多了。不到10点,赖某取好了东西,就在他准备开回家时,微信语音突然响了起来。

  赖某一看,是朋友小彭。小彭说她在平沙平塘某网吧楼下,叫不到车,想请赖某带她去找朋友。赖某只好又开摩托车去找小彭。当时小彭跟另一个女孩在一起,两人都喝了酒。

  由于小彭穿着短裤,只能侧身坐在摩托车后座上。两人开车去卫东四队找朋友,到了目的地,朋友却不在家。

  赖某不得不载着小彭回平沙,小彭还是侧身坐着。但这次,她却再也回不了家了!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赖某沿平沙镇平东大道X582县道行驶,到了卫东村村口的桥头,与对向车辆会车时,不知怎的,小彭突然从摩托车后座掉了下去。等赖某反应过来,小彭已经栽倒在地,昏迷不醒。▼

  赖某吓坏了,哆哆嗦嗦地拿出手机报警。电话刚挂断,小彭摇摇晃晃地坐了起来,扭头看了看四周,再次瘫倒在地。

  很快,高栏港交警和120救护车都赶到了现场。医护人员将昏迷不醒的小彭送往平沙医院救治,但遗憾的是,三天后小彭因颅脑损伤严重抢救无效死亡。死者才16岁,正是花季年龄,这么早逝去,让所有人都感叹不已……

  少了一个头盔毁了一生

  交警在勘查现场时有不少疑惑,现场只有这辆粤C8××66号摩托车,既没有任何碰撞痕迹,也没有刹车痕或刮痕。交警将摩托车送去专门机构检验,并把赖某带回大队做进一步调查。▼

  赖某只有19岁,第一次遇到这种事非常紧张,说自己跟对向车会车之后,小彭突然就从车上掉下去了,至于为什么掉下去,他也不知道。

  交警发现,距离事故现场10米处有一处凸凹不平,但并不明显。交警这一提醒,赖某才想起来,当时开车刚上卫东村村口桥面会车时,自己的车好像颠簸了一下,小彭就掉下去了。▼

  车检报告显示,摩托车在事故前各部件系统都正常,但号牌却是伪造的。而赖某只有C1驾驶证,并不具有驾驶摩托车的资格。

  结合现场勘查和当事人陈述,事情逐渐清晰了。事发时,小彭侧身坐在摩托车后座,遇路面颠簸时被甩出。由于她没戴安全头盔,倒地时头撞在地上,导致颅脑严重损伤身亡。▼

  交警认定,赖某无证驾驶伪造号牌的摩托车,开车时没有注意观察路面情况,而且车上两人没有戴安全头盔,是造成事故的全部原因,负事故全部责任。由于赖某构成交通肇事罪,已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

  赖某是金湾人,读完初中后就没有上学,到处打工谋生。事故发生后,由于赖某开的摩托车是假牌车,所以一切损失都得赖某自己赔偿。赖某的亲属先后凑了9万多元支付了医疗费,还要承担30余万元的事故损失赔偿。对生活拮据的赖某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

  这样的惨剧其实时有发生……

  2017年4月21日晚上11点多,19岁的陈某和两个朋友在斗门井岸某酒吧聚会,期间喝了6杯啤酒和一些鸡尾酒。凌晨1点27分,陈某见朋友小陈喝得有点多,便开上小陈的摩托车,送两人回家。陈某沿中兴路南往北方向疾速行驶,来到中兴路交连桥路红绿灯路口,朝着红灯“嗖”一下冲了过去。

  而对向刚好有一辆小车左转,小车司机没想到摩托车会突然驶出,就这么撞了上去,摩托车上三人被抛了出去,倒地陷入昏迷。▼

  斗门交警调查发现,陈某没有驾驶证,体内酒精含量为98.6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根据车速鉴定报告,陈某当时的车速在68km/h,超速行驶。

  醉驾、无证、超速、超员、驾驶不符合安全标准的无号牌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闯红灯,陈某一下包揽了8项违法。▼

  万幸的是,陈某和两名乘客经过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但陈某醉酒驾驶被刑拘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其他违法行为被合并处以罚款4500元、行政拘留15天的处罚。▼

  1

  摩托车事故中司机和乘客死亡率比较高。2018年,珠海因摩托车交通事故共造成48人死亡,占全市交通事故总死亡人数的44.44%。而这48人中,因为未正确使用安全头盔的死亡28人,占摩托车事故总死亡人数的58.3%。

  一直以来,交警部门对摩托车严格管理,严查驾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无证驾驶、无牌无证上路、超载、超速、逆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但是,交通安全管理是一项综合的系统工程、社会工程,光靠交警的力量有时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值得高兴的是,我市的保险公司纷纷响应,联合交警一起开展源头交通安全工作。

  8月7日上午,交警支队联合人保财险珠海市分公司,建设的乾务镇乾西村“道路交通安全一级劝导站”正式启用,并从今天开始,正式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劝导工作。▼

  乾务镇乾西村“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站”是我市首个一级农村劝导站,配有3名专职劝导员,日常在农村道路开展巡逻检查,对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超载、无牌无证等违法行为进行劝导纠正,同时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提示工作。▼

  今天上午,劝导员在路上对违法摩托车进行拦停检查,现场将信息录入农村交通安全信息系统,并给没有戴安全头盔的摩托车司机送上安全头盔。▼

  7月29日,由交警支队与太平洋财险珠海中心支公司共建的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站——斗门草蓢村道路交通安全劝导站,正式揭牌启动。

  今年,交警部门将联合相关保险公司在全市范围内重点建设14个“警保合作”交通安全劝导站,确保年内全面实现警保合作“两员两站”建设和投入运作。希望通过交通安全劝导站的启用,咱们珠海的摩托车交通事故越来越少,道路交通秩序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