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民警带嫌疑人指认案发现场。番禺警方供图办案民警带嫌疑人指认案发现场。番禺警方供图

  阿志(化名)大学毕业后不久便失踪了,十多年后,他的父母从广州来的民警处得知,阿志在当年已遭杀害。

  8月14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广州市公安局番禺分局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该案十余名嫌疑人已被以涉嫌故意杀人罪移交检察机关,目前,该案已开庭审理,尚未判决。

  警方侦查发现,阿志2004年在广州误入传销,因反抗传销组织的非法拘禁被打死,后被分尸抛弃。

  当年,阿志的部分遗体被发现,警方囿于当时的条件一时无法查实受害者的身份,该案被一度称为“无名尸甲被凶杀案”。后借助DNA比对,终找到突破口。

  据警方介绍,该案的涉案人员中,有两名当时刚毕业的大学生,两人还是大学室友;被抓时,他们都过着正常普通的生活,有的是保险业务员,有的是手机销售员,有的是培训机构的员工,且多数都已成家。

  “无名尸甲被凶杀案”

  2004年12月16日,广州番禺大石街废弃的一个养蛇场,植被茂盛,人迹罕至。一名拾荒者在树丛里发现一个塑料袋子,袋子已经烂了,露出来一个人的两个上肢和一个右下肢,其余的尸块则未找到。

  当时的法医鉴定显示,死者是一名20多岁的男性,死亡时间大约是在两到三个月之前,身高1.65米到1.70米之间。办案人员发现,死者的指甲修整得较整齐,说明他的生活习惯比较讲究,同时其手掌的掌纹纹路较清晰,没有遗留职业特征的痕迹,据此可推定死者应该不是一个体力劳动者。

  没有身份信息,没有视频监控,也没有目击者,线索只有一个黑色的塑料袋子和遗体。当年,大石街外来人口众多,囿于当时的条件,警方没有办法查清死者的身份等信息。警方立案时,该案被称为“无名尸甲被凶杀案”。

  不过,警方一直未放弃该案。

  番禺警方此前于2001年9月份成立DNA实验室,是我国第一批筹建DNA数据库的公安机关。案发后,法医从死者的骨细胞提取DNA,为日后破案提供了有价值的线索。2006年,公安部DNA数据库联网时,番禺警方把该DNA信息推送到建立DNA库的一些省市,以便比对。同时,番禺警方对在番禺报失踪并符合该案特征的线索,都逐一派专人去核查。

  2015年4月,番禺警方收到公安部DNA数据库发来的比对报告,“无名尸甲被凶杀案”死者的DNA,比中了河南郑州新密市公安局登记的失踪人员阿志。

  两名番禺刑警立即去了河南,阿志的父母见到民警时,哭成泪人,他们已经寻儿十余年。

  阿志的父亲老陈介绍说,阿志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当年是村里第一个考上重点大学的孩子;毕业后,阿志被分配到上海一家国有企业工作,然而他不满意那份工作,说要出去闯一闯,他的这一想法遭到父亲严厉批评。2004年10月,老陈与阿志通了最后一个电话,阿志就失踪了。为此,老陈一直自责,认为儿子是负气出走。

  阿志的父母都是农民,他们张贴寻人启事,报案,四处找熟人打听,也去上海找过人,但一直没有消息。因为怕阿志打电话回家,他们也一直保留家里原来的座机号码。

  2013年,家里的一个当协警的亲戚告诉老陈,如今有了失踪人口信息库,可以采集父母的DNA,为寻找失踪的孩子提供比对线索。于是,老陈和妻子去了当地的派出所做了DNA血样采集。

  办案民警抓获嫌疑人

  命案背后传销组织隐现

  办案民警发现,此案难度很大,阿志2004年毕业分配去了上海,他的生活看起来和广州番禺没有关系,而且他的生活轨迹复杂,性格内向,和河南老家的人联系又少,父母对他的生活知之甚少。

  经过分析,警方判断,作为20多岁刚毕业的年轻人,阿志最重要的社会关系是朋友和同学,便决定从他的同学朋友入手。阿志失踪后,他的几个热心同学一直帮忙寻人,警方以此为切入口,把阿志被害之前的生活轨迹和社会关系一步一步捋出来。

  警方了解到,跟阿志关系最好的,是他的一个高中女同学阿芳(化名),他曾和家人说过,有认这个高中同学当“干姐姐”。警方在河南新密找到了阿芳,她在一家银行工作,已成家做了妈妈。阿芳透露说,2004年,阿志曾给她打过最后一个电话,称在单位干得不开心,同班女同学阿慧(化名)在广州发展得不错,他打算去看看。

  阿芳表示,阿慧也是他们一届的同学,多年没回老家,后来才得知,那几年阿慧是被人骗到广东去做传销了。2007年7月份,她在新密一个银行附近碰见阿慧,阿慧承认阿志当时是被她叫去了,但去了之后她就没见过阿志了。

  番禺警方分析认为,阿志的被害极可能和传销组织有关。

  在河南当地警方的配合下,番禺警方找到了阿慧。据阿慧讲述,当年在广州火车站接到阿志后,她把他带到了当时自己所在的传销组织。传销组织规定,熟人必须分开,阿志被分配到传销组织的另一个“家”,当天就被“家长”带走了,自此阿慧再没有见到阿志,后面有“家长”说阿志不想干,送他回去了。随后的几年,阿慧辗转好几个地方,花光了能要来的所有的钱,才明白传销是骗局,便找机会给家里人打电话求救,是家人接她回去的。

  传销组织涉打死人后分尸抛弃

  案发时,番禺大石辖区常住人口8万,外来人口仅按当时办了暂住证的统计就有20多万,没办暂住证的人则无法估算。便利的交通条件,使得那时的大石镇成为传销的重灾区,后来通过多年持续重拳打击,传销基本销声匿迹。

  要寻找十多年前的传销组织,难度很大。

  据阿慧回忆,当年做传销的来自全国各地,很多人用的是化名,她记得一个人叫尚少华,当时是“主任”,比“家长”要高一级,负责给阿志讲课;一个姓吴的人,职位是比“主任”还高一级的“经理”,组织里的事情基本上都是由他安排决定的;一个高层叫王司,是这个组织的头儿。

  办案民警想到了当年的“打传办”,是由多部门组成的临时机构。当年还没有就传销犯罪专门立法,故“打传办”也只是以驱逐为主。

  在大石派出所当年“打传办”留下的一屋资料里,民警找到了一个吴姓“经理”的相关记载。

  在一起关于非法拘禁违法行为的报案中,警方解救了被骗入传销组织的人,当时传唤到的传销人员中就有阿慧提到的尚少华,在他的笔录中,警方看到他说自己的领导姓吴。

  番禺警方立即使用大数据进行查询,核实了当时的吴经理名叫吴怀玉,安徽人,2000年前后曾经就读于南京的一所高校,案发时刚好大学毕业。之后,在吴怀玉就读的大学学生资料里,办案民警查找阿慧提到的每一个相似的名字,发现王司和吴怀玉是同班同学,同一个宿舍的室友,两人的学号还挨着。

  办案民警又去了河南,把疑似当年传销组织人员的资料拿给阿慧来辨认,阿慧认出了“经理”吴怀玉、“主任”尚少华、冯建江、程启文等人。

  随着办案人员在多个省市的深入调查和大数据分析,一个名叫“恒天”体系的传销组织的架构逐步清晰了起来。

  办案民警发现,现在该传销组织一些成员过着正常普通的生活,有保险业务员,有手机销售员,有的是培训机构的员工,且多数都已成家。

  之后,办案民警在河南、山东、安徽、广东、内蒙古、福建等多个省份同时抓捕。然而,抓回来的嫌疑人大多只承认自己参加过传销,并不承认有打死人的事。

  番禺警方在福建抓捕了嫌疑人尹宝来,他是王司和吴怀玉的同学。当年,尹宝来是给阿志上课的“主任”。警方初步判断,他嫌疑很大。

  被抓时,尹宝来在一家药品企业工作,在当地没有任何违法记录。尹宝来承认,2004年左右,他在大石做过传销,也是被同学吴怀玉带入了传销组织,还给了“主任”的职位,但不知道有打死人的事情。

  番禺警方分析认为,尹宝来没有参与案件,却是案件的知情人,经过几番较量,尹宝来如实供出了参与打死阿志的所有人员。

  警方查明,阿志到了番禺的第二天,就因反抗传销组织的非法拘禁被打死。番禺警方认定,阿志被骗入传销组织后在反抗的过程中被犯罪嫌疑人王司、吴怀玉、程启文、冯建江、尚少华、査达意等人打死。犯罪嫌疑人王司将情况汇报给“老总”刘涛之后,第二天他们对尸体进行了分尸抛弃。

  在传销组织中级别最高的“老总”刘涛并不在开始的犯罪嫌疑人名单中,随着案件的深入,刘涛是最后一个被抓到的犯罪嫌疑人。

  目前,十余名犯罪嫌疑人涉嫌故意杀人罪被移交检察机关提起公诉,该案已开庭审理,尚未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