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深圳8月20日电 (郑小红 马筱玉)8月20日,深圳海关为深圳广正顺贸易有限公司一批货值为1.17万美元的不锈钢制品签发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升级版原产地证书,这是深圳关区签发的首份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升级版原产地证书。凭借此证书,该公司出口至马来西亚的产品将享受586美元的关税减免优惠。

 资料图:深圳海关。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资料图:深圳海关。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目前世界人口最多的自贸区,也是发展中国家间最大的自贸区,东盟和中国的贸易占到世界贸易的13%。东盟自贸协定自2004年1月1日开始实施并签发证书,目前已成为中国证书签发量最大的自贸协定证书。

  2019年8月20日,中国与东盟各国已完成了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版”的所有国内程序,并正式实施。“升级版”东盟自由贸易协定原产地签证操作程序更为简便,取消了证书货物项数的限制,原产地标准更为明确,方便出口商和生产商对原产地规则的掌握。

  为帮助企业申办升级版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深圳海关召开原产地优惠政策宣讲会,向企业详细解读升级版原产地政策,帮助企业理解东盟自贸协定“升级版”原产地规则,确保东盟自贸协定“升级版”顺利实施。

  据了解,今年1至7月,深圳海关共为深圳地区出口企业办理中国-东盟自贸协定项下原产地证书共7.54万份,货值约26.84亿美元,为企业节省关税约1.34亿美元,促进了深圳的医疗器械、电器、家具、玩具等优质产品出口销往东盟国家,助力深圳出口企业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