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袁增伟报道:8月28日,金羊网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近日,国家铁路集团和广东省政府批复了广州到湛江的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在开展初步设计工作,项目争取年内尽早开工建设。

  广湛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新建正线自广州站引出,向西经佛山、肇庆、云浮、阳江、茂名、湛江,终至湛江北站。其中,新设佛山站、新干线机场站、新兴南站、阳春东站、阳江北站、马踏站、茂名南站、吴川站、湛江北站9个车站,预留湛江东站、阳西站。

  广湛铁路的始发站是广州火车站,终点站在湛江中心城区,将实现高铁从中心城区到中心城区的对接。项目投资估算总额998.0亿元,建设周期5年。这也就意味着,如果能在今年开工的话,将在2024年通车,届时广州到湛江仅需2个小时。

  根据预测,广湛高铁建成后,初、近、远期2030年、2035年、2045年广州至阳江北最大区段双向客流密度3200万人、4100万人、5200万人/年,开行客车64对、86对、120对/日;茂名南至湛江北最大区段双向客流密度2560万人、3300万人、4180万人/年,开行客车55对、77对、108对/日。 

  据了解,目前,广东省正在全力加快推进广湛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并积极争取国家铁路集团支持加快项目推进。目前,广湛铁路项目可研已获批,正在开展初步设计工作,项目争取年内尽早开工建设。另据了解,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可研专题工作目前也正在加紧推进,争取年内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