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载几代广州人记忆的南方大厦距离“变身”又迈进一步。9月3日,记者获悉,广百集团已顺利平稳收回南方大厦国际电子城8个楼层的经营权,下一步将配合好市委市政府对南方大厦进行全面的规划设计。

南方大厦距离“变身”又迈进一步。金羊网记者 陈秋明 摄南方大厦距离“变身”又迈进一步。金羊网记者 陈秋明 摄
市民在南方大厦外拍照 金羊网记者 李焕坤 摄市民在南方大厦外拍照 金羊网记者 李焕坤 摄

  市民在南方大厦外拍照 金羊网记者 李焕坤 摄

  南方大厦的即将变身实则是沿江西路西堤街区一带改造的一个缩影。3日,记者走访现场发现,西堤街区一带多处正在施工,该区域人居环境改善工程项目预计在本月底完工,届时将倒逼整个片区产业转型升级。

  沿江路一带即将“变身”升级。金羊网记者 陈秋明 摄  沿江路一带即将“变身”升级。金羊网记者 陈秋明 摄

  现场:商户或搬离或留守,电子数码城静待升级

  3日下午14时许,刘先生靠在南方大厦门口的石狮子边上等人,他旁边是十余箱准备搬离的货物。在此经营有十年之久的他,虽然对国际电子数码城不舍,但也更加希望南方大厦会变得更好。

  9月2日通告 金羊网记者 李焕坤 摄  9月2日通告 金羊网记者 李焕坤 摄

  南方大厦国际电子数码城从开业至今已有十余年历史,它的前身是赫赫有名的南方大厦百货。7月26日,一张《场地收回通告》让南方大厦一直以来要转型升级的消息尘埃落定。该通告显示,广百集团旗下广州市广百展贸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广州市南方大厦商贸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南大商贸”)将于9月1日将南方大厦国际电子数码城的场地及有关设施设备全面收回,并按上级部门批准的方案对上述场地进行全面转型经营升级改造。9月2日,南大商贸发通告称,已于9月1日正式全面接收上述物业场地和设备设施,将配合市委市政府对南方大厦进行全面的规划设计。

  南方大厦国际数码电子城有商户在盘点账目 金羊网记者 李焕坤 摄  南方大厦国际数码电子城有商户在盘点账目 金羊网记者 李焕坤 摄

  3日,记者来到数码城内,看见不少商铺已是“人走店空”,还有不少店主在空荡荡的店铺中盘点账目,但也还有店主正常营业,打算静观其变。

  “听说南方大厦要升级改造,刚好租约也到期了,就打算撤了。”刘先生说,“我二十多年前来广州上大学的时候就听说了南方大厦,没想到后来自己会在南方大厦里做起小生意,更没想到现在一转眼就要走了,我希望它能更美更好。”

  今年初刚从上海来到广州开店的王小姐,仍然如平时一般经营着店铺。“现在还没有具体的想法,就先走一步看一步吧。如果转型升级,这里旁边就是珠江,一定会很棒呢。”

届时倒逼整个片区产业转型升级。金羊网记者 陈秋明 摄届时倒逼整个片区产业转型升级。金羊网记者 陈秋明 摄

  记者看到,虽然有些店铺已经关门,但数码城还是接待着不少来自海内外的八方商客。“这栋房子特别漂亮,而这栋漂亮的房子里出售数码产品则让我十分惊奇,我发现走在这条街上会看见很多古老的房子,这些老房子让我很想去探索广州的历史文化。”来自印尼的JOHN说。

  广百集团透露,目前南方大厦电子城仍正常经营,由南大商贸负责经营管理,等待改造升级。

沙面也将变得更有魅力。金羊网记者 陈秋明 摄沙面也将变得更有魅力。金羊网记者 陈秋明 摄

  街坊:盼升级后与大都市概念并轨同行

  南方大厦国际电子数码城有不少广州人买电子产品的回忆,但说起辉煌历史,不得不提它的前身南方大厦百货。据悉,上世纪80年代,南方大厦成为我国最大的百货商店,是广州最著名的商业中心,成为一代代老广州人的寄托。

  75岁的王伯说,乡下亲戚最喜欢让他带路去南方大厦。“当时大商场不多,南方大厦商品齐全、外观气派,最是兴旺,大家都说‘来广州不来南方大厦,就未算到过广州’。每到周末,这里常常人多得走不动路。”

  57岁的李叔至今还能清晰回忆起与南方大厦的点点滴滴。“小时候去广州文化公园里的托儿所上学,必定会经过南方大厦,记得每天早上都见到了燕子在大厦顶飞翔,当时的生态环境可真好啊。后来长大了,第一次约会就在南方大厦,相约在大厦顶饮茶,可以说南方大厦伴随了我整个幼年和青春期。”

  年近半百的戴师傅开出租车已十年有余,每每经过南方大厦都会别有一番滋味涌上心头。“南方大厦是每一个‘老广’的童年回忆,当时最开心就是可以来南方大厦买东西了。南方大厦刚开的时候啊人多到你想都想不到,听说地上的大理石都被人走得磨薄了。”

  如今听说南方大厦要升级改造,不少街坊都说期待。“希望南方大厦变成现代化的、多元化的、多功能的、具有与未来前瞻性的,能承接广州市国际化大都市概念同轨并行的大厦。”李叔说。戴师傅也连连称好。“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我和朋友来南方大厦旁边的广州电影院看电影,然后到西堤吃夜宵,一晚上总是散不了场。后来中华广场、天河城等综合性商场慢慢做起来,南方大厦百货就显得单一,希望以后的南方大厦和周边西堤一带可以吃喝玩乐一条龙。”

沙面也将变得更有魅力。金羊网记者 陈秋明 摄沙面也将变得更有魅力。金羊网记者 陈秋明 摄

  未来:改善人居环境品质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南方大厦的即将变身实则是沿江西路商圈西堤街区改造的一个缩影。在南方大厦周围沿江西路西堤一带,过百岁的南方大厦、粤海关博物馆(粤海关旧址)和建成于1916年的邮政博物馆一字排开,路上停放着不少蓝色的“大家伙”。正在施工的师傅称这台蓝色作业机器主要是承载施工人员升至高空,为粤海关等老建筑装灯。

  据悉,这是荔湾区今年启动的珠江文化带西堤街区人居环境改善工程。荔湾区住房和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预计在本月底完成,“项目包括三线下地、首层商铺改造、立面整饰、人行道升级铺装、光亮工程等,现在三线下地已经完成,其他工程也在顺利进行中。”该负责人称,光亮工程将使得沿江西路商圈更加热闹、更有氛围。

  据悉,西堤街区人居环境改善工程项目通过市政道路、建筑立面、绿化、管线、业态置换等,将让内街里巷的老街坊过上现代品质生活,改善整个片区的人居环境品质,倒逼整个片区的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