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7日下午1点,家住金湾的覃某接到一个电话,有小车在珠海大道鸡啼门大桥附近爆胎了,请他过去帮忙。于是,覃某驾驶粤T7××82号五菱小货车从三灶镇伟民广场出发,火速赶往鸡啼门大桥。

  覃某一路沿机场高速行驶,到了矿山出口时,看到前方一抹荧光黄,覃某暗叹一声“糟了”,还是硬着头皮向前开去。可有时候就是怕什么来什么,前方金湾交警将他拦了下来。▼

  原来,这辆五菱小货车的年检有效期是到2019年5月31日,处于逾期未年检状态,早就被交警部门列入了黑名单。当天下午,金湾交警频繁收到报警信息,于是立即在机场高速出口将车布控拦截。

  车停稳后,覃某赶紧跟邝警官说:“我有急事,您拦我做什么呢?”邝警官示意覃某出示证件。覃某作势在车内翻找了半天,可最后还是绷不住了,支支吾吾地交代自己并没有驾驶证。▼

  本来想查一个逾期未年检,结果却牵出了无证驾驶。经调查,覃某32岁,做流动补胎生意。他去年就报考了C1驾驶证,顺利考过了科目一后,覃某就开启了漫漫练车之路,但是他平常接的活比较零散,只要是三灶镇内的活,通通都接过来做。

  夏季是爆胎频发的时段,覃某为了更快去往目的地,还没拿到驾驶证,就先花6000元买了二手五菱小货车。

  车到手了,覃某忍不住偷偷开了几次,很“幸运”没出事,于是覃某便把考驾照的事抛在脑后,天天开着车到处接活了。没想到,这辆二手车早就被金湾交警盯上了,覃某无证驾驶的事也被揪了出来。▼

  由于覃某无证驾驶,且机动车未按规定定期进行安全技术检验,被处以罚款1700元、行政拘留15日以下的处罚。覃某没有驾驶证,当时也没有其他人代驾,交警依法将暂扣车辆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覃某刚考完科目一开车被抓,而下面这名司机是刚考完科目二就被抓了……

  8月28日下午6点半,黄某驾驶粤C7××R9号白色荣威小车去西埔的朋友家做客。他由斗门金台互通进入机场高速,行驶到乾务出口时,看到前方有交警查车,紧急刹停车辆,害得后面的大货车差点撞上。

  高速公路交警陈警官立即上前示意黄某靠边停车,这下黄某更慌了,手忙脚乱地挂挡,打灯,回档,再挂挡……尽管黄某动作特别多,可小车还是在原地一动不动。黄警官让黄某下车出示证件,黄某一脸尴尬地说“没有”。▼

  经调查,黄某44岁,今年2月在斗门某驾校报考了C1驾驶证,目前已经考过了科目二。而刚过一个月,他就迫不及待买了这辆二手的荣威小车。当天下午,黄某要去西埔的朋友家玩,想着这个时间交警应该下班了,偷偷开上路应该没有问题。结果,刚下高速就被交警查获了。▼

  由于黄某无证驾驶,被处以罚款1500元、行政拘留15日以下的处罚。

  接下来这名司机,是刚考完科目三偷偷开车被抓获……

  8月29日下午6点07分,高速公路交警李警官在广佛江珠高速斗门站执勤时,拦停一辆从匝道驶入高速的粤HU××12号五菱小面包车。

  司机是名中年男子,被交警拦停后,倒是很老实,说自己没有驾驶证,目前刚考过科目三。李警官将他的信息输入系统核查,发现他之前是有A2驾照的,但却在2010年因逾期未换证被注销了。▼

  经调查,唐某34岁,是珠海某工地的后勤。在工地办事,偶尔要开车出去,于是几个月前唐某又在肇庆重新报考了C1,目前已经顺利考过科目三了。

  当天下午,唐某和同事从肇庆买了一些机件,准备去珠海工地维修机器。原本是同事开车,但开了很长一段时间后,唐某看同事辛苦,便主动提出由他来开,没想到刚转入广佛江珠高速,便被交警查获了。而他马上就要到手的驾驶证,也因此离他远去了。▼

  由于唐某在驾驶证被注销期间驾驶机动车,被处以罚款1500元,拘留15日以下的处罚。

  不管是驾驶证被注销,还是扣证期间,只要驾驶证一天没到手,都是不能开车上路的。无证驾驶隐患巨大,不但危害自己,还会殃及他人。希望广大司机引以为戒,切勿以身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