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宜居的陈屋社区

  文/图 金羊网记者 王俊伟 通讯员 王勤锋 谢超钧

  东莞市“十大美丽幸福村居”评选初评结果日前公布,共有30个村居入围,厚街镇陈屋社区位列其中。

  陈屋为厚街在上世纪90年代闯入“广东乡镇企业百强镇”立下了汗马功劳,也为东莞“制造名城”崛起发挥了重要作用。有谁想到,这个古老的小村,却是厚街有名的“烂屋”村?

  修路引资花光几十年积蓄

  1986年底,陈屋开始引进第一间“三来一补”企业——星联皮具厂。

  “当时这间厂为村里带来60余万元的地租,以及每年14000元的管理费等,除了促进社区创收外,还解决了不少村民就业问题。”谈及“星联”,陈屋社区宣传委员王任枝表示,每每提起这间厂,老一辈陈屋人都会心怀感恩。

  为了吸引企业进驻,改变以农业为主的单一落后经济状况,1984年,经过村民表决,陈屋把位于107国道(即现256省道)旁的9000多平方米的地块圈出来,并把原本弯弯曲曲的旧路拉直,修建了陈屋第一条水泥路——陈屋大道。“修这条路当时花了20多万元,把村里几十年来的积蓄都花光了,还不够!”王任枝回忆说,当时的施工队还比较好说话,允许工钱先欠着,他们先建好路,村里慢慢还钱。

  功夫不负有心人。1985年,得知在东风路的星联皮具厂有扩大厂房规模意愿,时任村书记陈池仔立刻亲自登门拜访,邀约星联“迁址”陈屋,双方“一拍即合”,星联很快进驻陈屋。

  进驻陈屋的星联皮具厂发展很快,鼎盛时期员工超过1000人,普工一个月能赚近600元,远远超过耕地收入,不仅吸引许多陈屋本地妇女争着进厂,连隔壁村的妇女也闻风涌来进厂务工。

  未花一分钱平整20个山头

  据了解,陈屋地处丘陵地带,周边都是小山头。为了做好招商引资,上世纪90年代初期,陈屋就已经注意到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提出“三通一平”的基础建设方案,即通水、通电、路通、土地平整。

  然而,一座座小山头阻碍了陈屋的发展。如果保留山头,缺乏工业用地不说,基础设施建设甚至都无从下手。但如果要夷平山头,就得花费大量的钱,怎么办?

  当时,东莞到处都在修路、建厂房,到处热火朝天。时任陈屋书记的陈志明心想:到处都在开发要用到泥土、石头,陈屋的山头是否可以“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心动就要行动,陈志明主动找了一些施工队负责人,说服他们承包山头,承诺夷平山头后,泥土石头全部给由施工队运走。就这样,陈屋没有花一分钱,顺利把辖区内20个山头全部夷为平地,为后期的厂房建设扫除了障碍。

  从1993年起,陈屋就大规模建设厂房、道路等,陈屋经济也有了质的飞越。

  新建的聚福公园

  预计今年人均口粮钱过万元

  随着大量企业进驻、落地生根,上世纪90年代初期之后的陈屋,经济呈井喷式发展。为利用有限耕地,陈屋成立了管理区,把农地统一集中到管理区管理。同时为保障村民生活,成立了陈屋粮油采购部,负责到外地采购粮食,并给村民每人每月30元的粮补用来免费领取米、油等。

  随着经济的继续发展,从2007年开始粮补改为发口粮钱。去年,陈屋社区居民已经每人能拿到9100元的口粮钱。“预计今年陈屋社区口粮钱会进一步上涨,社区居民每人有望能拿到超10000元。”王任枝说道。

  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陈屋也注重基础设施的建设,每年都投入资金建设公园、文化中心。此外,陈屋充分利用市、镇政府的补助,全力建设美丽乡村,增强陈屋居民的幸福感。

  据了解,陈屋社区从2018年底至今已投入30万元经费,聘请乡村规划师多次到社区,进行实地勘察和交流,现已完成社区全局规划。

  数说陈屋

  2018年社区总资产为36388万元,同比增加1570万元,无银行负债。2018年社区经营性总收入为5147万元,同比(2017年4785万元)增加362万元。随着部分厂房到期重新续约和招标租赁,租金收入预计还将有明显的提升,今年经济收入还会持续增长。社区有企业74家,其中,外资企业12家,个体民营企业62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