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严艺文报道:9月10日,《广州南站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深化》(以下简称《规划深化》)开始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公示。《规划深化》中首次披露了南站地区道路系统规划的相关细节,将新增3条有轨电车线路,设40个轨道交通站点,构建4条南站与中心城区快速连接的直达干道,从市区到南站最快只需10分钟。

  新增3条有轨电车,40个轨道交通站点

  由于南站地区存在站内指示不清、公交站点和线路严重缺乏、公交整体服务水平低下等交通问题,《规划深化》提出要对南站本体升级改造。近期,站内一层南侧建设候车区一期。统一站体内指示系统及广告牌。对地下车库、灯光照明、空调、自动屏蔽门等进行人性化改造。

  远期,站内一层北侧建设候车区二期,并在一层和二层间加建七座换乘电梯。西侧规划综合交通服务中心,实现旅客交通服务单一方向选择。东侧规划商务区服务,实现东侧城市功能与西侧交通功能之间的分离。

  公交场站和停车设施方面,规划15座公交站场,包括4座枢纽站和11座首末站,共约8万平方米(不包括南站枢纽公交站2.5万平方米)。11处公共停车场,约6070个泊位。9处加油加气站,共约3万平方米。

  在轨道交通方面,《规划深化》提出,广州南站地区规划轨道线路总长46.8公里,共设站点40座;规划范围线网密度达到1.29公里/平方公里;轨道站点覆盖率达到74.8%;核心区线网密度达到3.96公里/平方公里,轨道站点覆盖率达到100%。

  其中包括3条城际轨道,即已建的广珠城际、在建的广佛环城际和佛莞城际。4条城市轨道,即已建的2号线、7号线,在建的22号线和佛山2号线。3条有轨电车,即T1线(广州南站-南大干线-新造)、T2线(广州南站-大夫山-市桥-莲花山)、T3线(内部环线,连接广州南站、谢村)。

  四大直达通道,到中心城区最快10分钟

  在道路交通方面,《规划深化》着重解决南站与中心城区的快速连接问题,提出构建4条南站与中心城区快速连接的直达干道,使南站到中心城区的时间缩短至10分钟—20分钟。

  通道一为东新高速(已通)-环城高速(已通)-如意坊放射线(一期2021年建成;二期规划),18.7公里,需时12分;通道二为东新高速(已通)-芳村大道南(快速化改造,2021年建成)-洲头咀隧道(已通),13.8公里,需时10分;通道三为东晓南放射线南延线(规划)-东晓南放射线(已通)-东晓南高架(已通),15.5公里,需时12分;通道四为G105(快速化改造)-广州大道(快速化改造),19.5公里,需时20分。

  此外,将通过地面快速路实现南站本体与南大干线、广明高速的快速联系,并建设4条封闭式高架快速通道连接东新高速、东晓南放射线和南站东西平台。将高快速路直接引到南站东西平台,方便私家车接送、停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