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是珠三角的地理几何中心,是连接珠江口两岸城市群的枢纽型节点。继深中通道后,珠江口又有大型跨海工程。

  广州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官网显示,自去年5月启动环评以来,南沙至中山高速公路项目环评报告书进入送审阶段。环评报告书称该项目是深中通道项目的延伸,预计2020年开工,2024年建成通车。

  项目估算总投资金额约为210亿元。建成后将战略性地提升南沙作为整个珠三角交通枢纽的地位,增加珠江口东西两岸的交通联系。

  起于南沙港快速路新垦互通

  此次公示的《南沙至中山高速公路环评报告书(送审稿)》(下简称环评报告书)显示,项目位于广州市南沙区南部和中山市东部,包括南沙至中山高速公路主线、万顷沙支线两部分,途经广州市南沙区、中山市民众镇和港口镇。工程主线长约32.398km,设置桥梁 32298m/50座(含互通立交主线桥)。

  其中,主线起于南沙港快速路的新垦互通,向西连续跨越洪奇沥水道、三宝沥等水道,在保家围下穿中山东部外环高速,并设保家十字形枢纽互通与其相接,之后路线在横门水道北侧向西布线,在民众镇南侧上跨 S111,跨鸡鸦水道和小榄水道,跨越沙港东路,至项目终点新隆枢纽互通,与江中高速顺接,并与广澳高速交叉,路线长 21.562km。

  万顷沙支线同样起于南沙港快速的新垦互通,先向西后转向南,沿万环西路中央分隔带布线,之后穿过南沙湿地,终点接深中通道万顷沙互通,万顷沙支线全长10.836km。

  两座跨海大桥助力南沙

  资料图/洪奇沥水道特大桥

  此外,这一连接珠江口的又一大型跨海工程,需要建设跨海大桥两座,分别为洪奇沥特大桥和万顷沙2号桥。

  其中洪奇沥特大桥跨越洪奇沥水道,全长(含引桥)975米,跨海长度约735米;万顷沙2号桥全长约1500米,跨海长约1185.5米,与深中通道连接,实现互通互连。

  南沙至中山高速公路的建设能将南沙港快速路与江中高速、广珠东线高速连接,使整个南沙与中山的高速公路连接成网,在南沙自贸区西部形成一条快速通道连接中山、江门及粤西地区,便于人员及物资的集散。

  环评报告书指出,南沙至中山高速公路项目是深中通道的延伸,项目建设是细化交通保障的重要一环,是促进珠江西岸经济水平进一步提升、完善珠三角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大举措,对珠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战略意义。

  项目建成后,有利于南沙地区与中山周边城市形成跨区域的网状公路网体系,使南沙港从原来的交通末梢变为交通枢纽,也进一步提升南沙作为珠三角交通枢纽的地位。

  穿越南沙湿地和万顷沙

  环评报告书同时透露,该项目在万顷沙支线段以高架桥梁形式穿越南沙湿地景区和万顷沙海洋特别保护区,道路中心线距番禺区滨海红树林森林公园边界最近距离约302米。

  环评认为,项目穿越的南沙湿地所在区域为湿地二期,工程建设和营运对南沙湿地鸟类、栖息地及湿地生态系统的影响,通过采取适当的措施后,可将对湿地鸟类的影响控制到最低,不会对湿地内的鸟类活动和迁飞产生明显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