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杭州9月15日电(郭其钰)“我自己本身在法院工作觉得应该去扶,而且遇到当时那种状况,来不及想那么多。”中秋前夕,杭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干警蔡卓奇和好友聚餐后,回家路上遇到一位严重受伤者独自在路边,蔡卓奇跪在地上托举伤者头部长达40分钟,一直等到救护车将伤者送往医院后,他悄然离开。

当晚事故现场。 受访者供图当晚事故现场。 受访者供图

  事发当晚,蔡卓奇骑着电瓶车回家,行至杭州某正在施工的交叉路口时,看见前方道路物品散落,有电瓶车掉落零件,还有一个人面部朝地趴在地上,地上血迹斑斑,大部分血迹已凝结。

  蔡卓奇判断应是发生了事故。考虑到该路段旁边是工地,路灯昏暗人烟稀少,如果伤者得不到及时帮助,也许很久都不会被发现,后果将不堪设想。蔡卓奇走上前,试图询问伤者情况,但伤者根本无法言语。于是,他一边鼓励伤者保持意识清醒、避免昏厥,一边请求路边群众帮助拨打120急救电话。

  为避免过往车辆对伤者造成二次伤害,蔡卓奇打开手机手电筒,临时充当红绿灯,提醒后面过往车辆靠边减速行驶。

  因伤者已无法言语且面部朝地,蔡卓奇开始不敢随意翻动伤者。但考虑其鼻子无法顺畅呼吸,因此在确定伤者颈椎没问题后,蔡卓奇跪地缓缓托起伤者头部,等待救援。

  当晚,因120占线无法拨通,后又紧急转线110,同时该道路为正在抢修道路,没有明确道路信息,所以救援速度非常缓慢。蔡卓奇跪地托举伤者40分钟左右,终于等来派出所民警和救护车,伤者随即被送往医院,最终脱离生命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