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羊城派记者 陈玉霞

  近日,广州市拍卖市场上卖出了两栋具有一定历史的“民国风”别墅:这个恤孤院路春园后街8号、10号的标的,经过75轮叫价争夺后,最终以4605万元成交。

  别以为这个数字是天价,虽然它比起拍价高出了10%,但在周围地产经纪的眼中,这两栋别墅起码值八九千万元甚至超过1亿元。

  以为是老破别墅?已是网红打卡点

  恤孤路,老广们对此有较深的记忆。以往达官贵人聚集的“东山小洋楼”,主要就集中在恤孤路、新河浦路一带,它们几乎都是中西合璧的低层院落式传统民居,建筑多建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

  新近通过拍卖成交的春园后街别墅,同样也经历了近百年的沧桑。羊城派记者走访前还想象过这两栋小洋楼年久失修的模样,到了现场却发现太惊艳——

  两栋独立的别墅“握手”而立

  从一楼门口小清新的招牌可见,这里正在经营餐饮生意

  年轻的小哥哥见有客到,热情招呼记者进去喝杯咖啡。

  右边别墅的一楼,进门后是做旧装修,剥落的墙体清晰可见

  左边别墅的一楼,有复古的花砖,中西结合的装修风格

  在这里喝下午茶好像能和历史对话

  改造后加装了电梯,能通往三楼

  二楼也是简单装饰,据介绍常有时尚品牌在此走秀或办展览

  这个标的在拍卖公告上显示有租赁关系,羊城派记者在现场了解得知,现在的经营者就是将房子承租下来做生意,起码会经营好几年,“听说每年这两栋楼的房租都以百万元计”。

  这里环境清幽,紧邻中共三大会址,在经营者的重新整饰修复后,这两栋别墅成为很多年轻人的网红打卡点。

  上一手3000万购入,最早是旅美华侨物业

  对于这个标的,拍卖公告上的信息比较少,只显示原业主购入该房屋时的价格为3000万元。

  别看现在别墅模样光鲜,或也有衰败的模样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羊城派记者,这些洋楼大多数都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建造,大概是民国时期。拍卖的这两栋别墅最早是旅美华侨物业,两兄弟各有一栋,“有希望兄弟守望相助的意思”,但似乎一直无人居住,很长一段时间空置,转售后也无人居住,所以年久失修,很多墙面破损,出现渗水等情况。

  对于4605万元的成交价,该人士表示“单从数字上看,这个价格很笋,但背后的纠纷手尾可能不简单,毕竟年代久远,所涉及的人和事估计不容易理顺。从现在房子所在的地段和周围氛围来看,这里起码价值1亿元甚至更高”。

  新河浦一带很多别墅都进行了修复

  一位有修复经验的业内人士介绍,像上述这种七八百平方米的旧别墅想要修复,涉及主体加固、改造空间、设计费及装饰等工程,费用不菲。别墅里的经营人员告诉羊城派记者:“这里的修复装饰费用要好几百万元。”

  据介绍,拍卖成交的这两栋别墅,建筑面积共约768平方米,为楼高3层的独立别墅。一位内人士告诉羊城派记者,以前这里真的有破败感,最近十多年逐渐修复后人气才旺了起来,更有烟火气,别墅也越来越受市场欢迎。

  新河浦一带的别墅通常是有价无市

  “我的朋友在新河浦路也有一栋3层高的小洋楼,有买家出价到2亿元,业主也坚决不卖,这里是有价无市的地方。”

  在署前路一个地产中介地铺里,经纪黄先生介绍,这里的别墅最起码也是两三千万元一栋,但几乎没有业主愿意卖。“你若是想租,倒是可以找一找,不过现在放租的也很少了。”

  来源 | 羊城派

  责编 | 冯茵

  审签 | 张德钢

  实习生 | 梁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