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梁怿韬,通讯员钟飞兴、郭哲涵摄影报道:广州当下不少行政区正忙于动员社区楼道撤桶参与垃圾分类。广州市黄埔区,有可能是当下社区楼道撤桶完成率最高的行政区。在9月20日该区进行的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誓师动员大会上,该区通报区内已有超过95%的小区已执行楼道撤桶。该区通报将力争在2020年实现城乡生活垃圾分类“6个全覆盖”。

  广州市黄埔区黄埔花园小区,志愿者指引居民分类投放垃圾 梁怿韬 摄

  根据会议通报内容,广州市黄埔区今年被纳入广州市6个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整区推进区之一,农村垃圾分类行政村要求达到50%以上(其中示范村7条),样板小区要求达到60个。目前,该区建立了545家强制分类单位,全区245个小区中超过235个实现楼层不设桶、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全区撤桶率达95%以上。据悉,该区一直采取的“新入伙楼盘一律实施楼道撤桶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制度,是该区相比广州其他区楼道撤桶实施率更高的主要原因。

  为回应目前已落实的楼道撤桶高执行率,会议通报称该区已强化分类收运。目前该区已统一建立“公交定制化”收运模式,开辟了24条餐厨垃圾收运专线、3条有害垃圾收运线,另有60余条其他垃圾收运线,建成分类收运站点600余个、大件垃圾拆解中心20个,做到社区有站点、街镇有中心,确保垃圾分类收运应收尽收、日产日清。

  在初步建立分类回收网络的基础上,该区年均回收废灯管10万余支,其他有害垃圾20余吨,废木材6000余吨、废旧玻璃3700余吨、废旧纺织品150余吨,日均收运餐厨垃圾140吨以上。在落实分类收运的同时,该区亦通过执法检查强化垃圾分类效果。

  今年8月,黄埔区鱼珠街执法队对区内负责某小区管理的物业公司开出1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这是该区开出的首张单位罚单。而在2018年8月,该区开出全国针对个人不分类处罚第一单,媒体广泛关注,发挥了强大的震慑作用。自2018年7月1日《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以来,黄埔区共检查3642家(次),教育整改803宗,责令改117宗,立案处罚18宗。

  在9月20日该区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镇、村居、小区物业、学校、酒店、农贸市场、医疗单位、驻区部队等单位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和志愿者代表共1300余人参加的垃圾分类动员大会上,广州市黄埔区希望区内社会各界持续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特别是党政机关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据介绍,黄埔区将力争在2020年实现城乡生活垃圾分类“6个全覆盖”,即公共机构、物业小区、分类收运线路、资源回收、有害垃圾分类收集、社会动员全覆盖。其中全区公共机构、相关企业、相关窗口服务行业生活垃圾强制精准分类参与率100%,全区餐厨垃圾分类率达到50%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力争达到40%,引领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新风尚。